人氣 1536

景氣有感回升了 Q3製造業產值 2年新高

#政策 #製造業 #景氣 #經濟部

記者陳鷖人/台北報導

全球景氣回升,製造業最有感。經濟部統計處昨(17)日發布統計,第3季製造業產值升至3.3兆元,為2015年第3季以來新高,其中又以基本金屬、化學材料業等傳統製造業及機械設備業表現最好,年增率超過2位數。累計今年前3季製造業產值年增6.8%,更創下近5年同期最大增幅。

全球景氣回升,製造業最有感。(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雙北房市大景。(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統計處指出,基本金屬及化學材料業受惠於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揚及需求升溫,產值分別年增14.6%及10.2%;機械設備業隨全球科技大廠擴廠積極,及智慧自動化設備潮流挹注,年增11.7%。我國製造業主力電子零組件業也因記憶體及面板需求熱絡,產值年增3.6%。

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指出,主要是因為大尺寸面板需求仍然強勁,我國主要競爭對手南韓又減產,訂單轉挹注台廠所致。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我國主要的製造業之一,積體電路業第3季產值呈小幅負成長。

王淑娟表示,iPhone新機發表比往年晚,銷售遞延還是有影響廠商,預計第4季遞延應該會減少,產值可望轉正。王淑娟指出,去年第3季積體電路表現較好,面板業則表現較差,今年同期則相反。不過進入第4季後,預期積體電路業表現會升溫,面板業則轉趨保守。

另外,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也呈現負成長,產值年減3.8%,王淑娟指出,國產手機品牌銷售狀況低迷,加上固態硬碟、隨身碟部分零組件缺料導致廠商減產的問題仍然持續,還未看到改善趨勢。

隨著全球經濟持續擴張、國際原物料價格基本走高,統計處對製造業前景仍保持樂觀,電子零組件進入生產旺季,加上手機大廠推出新品,將帶動國內相關產業供應鏈生產;另外,基本金屬、塑化業、機械業、汽車及其零件業前景也看好。去年前3季製造業產值皆為負成長,直到第4季才由負轉正,今年前3季製造業產值增幅分別為11.4%、3.0%和6.4%,明顯優於去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