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5

夏日抗旱 台積電有信心

#半導體業 #台積電 #用水 #缺水 #水資源

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隨著時序逐步進入夏天,南部缺水問題近期再度浮上檯面,包括台積電、聯電、日月光等在南部設廠的半導體業者,除持續關注區域供水情況,以確保夏日供水無虞外,台積電、日月光近幾年也透過提升用水效率來降低水資源的耗用,達到減少使用自來水目標。

以台積電來說,在新竹科學園區內各廠區的每日用水量,僅占當地區水庫每日供水量的8.8%。日月光中水廠第二期正在加速建置,預期2019年可望啟用,水回收率可由現在的50%大舉提升至70%以上。

台積電在新竹科學園區內各廠區的每日用水量,占當地區水庫每日供水量的8.8%。(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

新竹科學園區(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

台積電三大科學園區用水占比一覽  ●南部缺水問題浮上檯面,半導體業者持續關注區域供水情況,確保夏日供水無虞。圖/中時台積電三大科學園區用水占比一覽  ●南部缺水問題浮上檯面,半導體業者持續關注區域供水情況,確保夏日供水無虞。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積電水資源來源包含自來水、空調冷凝水、雨水等,自來水用於製程及民生用水,空調冷凝回收水用於製程及澆灌,雨水則用於澆灌系統。台積電持續關注區域供水及水質,經由水情彙報系統,每日更新2次動態評估供水情況,可預警長期用水趨勢,即時建立因應措施,降低對廠區及區域供水影響程度。

在製程排放水管理方面,台積電認為節水首重源頭管理,因此依製程廢水成份與濃度分門別類,並根據水質特性設計處理與回收單元。目前台積電新建廠房共分36種分流設計。高濃度製程廢液已自行或委外處理再利用,低濃度則以回收水處理為原則。

根據台積電統計資料,台積電在三大科學園區用水占比部份,台積電在新竹科學園區、台中科學園區及台南科學園區各廠區每日用水量依序為約4.5萬公噸、1.6萬公噸及4.6萬公噸,另占當地區水庫每日供水量依序為8.8%、1.0%及5.1%。

為使台灣地區有限的水資源使用效益最大化,台積電各廠區均透過調整設備製程用水量及改善廢水回收系統,致力提升水回收率。新廠區的製程用水回收率更達85%以上,優於國際間半導體廠製程用水回收率。

此外,台積電也與水車公司簽下長期合約。水車平日自由營運,一旦台積電需要用水時就要無條件立即接受徵召及調度。與台積電簽約的水車數近300輛。

日月光高雄廠積極執行節水行動,透過中水回收廠汲取工廠放流水進行水資源再利用程序,以提升用水效率與價值,平均一滴水可使用3次,降低水資源的耗用,並達到減少使用自來水與降低放流水量的目標。日月光中水回收廠運用先進的中水回收技術,回收高雄廠廠區工廠放流水,自2015年4月1日開始運轉,每日可回收9,500噸再生水,至去年中累計產水500萬噸,相當於節省下2,000座奧林匹克標準游泳池的水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