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46

虎尾老藥局大變身 打造複合長照

#地方 #虎尾鎮 #惠生大藥局 #伊東豊雄
中國時報記者許素惠/雲林報導
 
藥局像六星級大飯店!雲林老字號惠生大藥局虎尾店,豪氣地委由建築大師伊東豊雄弟子佐野健太操刀,以鏽鐵褐色門面呼應內部自然原木質調,隱含歲月流逝的哀愁,卻散發悠悠的溫暖,首創導入AI科技守護,跳脫交易藥品醫材的框架,成為銀齡族流連的快樂天地。
 
建築大師弟子 操刀設計
 
「夢是真的,只要相信自己!」惠生大藥局董事長廖俊吉親自接待來客並導覽,由二戰後嬰兒潮說到高齡化,從發想談到夢想成真,自現況講到未來,不吝分享健康相關產業給異業,甚至同業,強調有心嘗試的重要。「觀望只會錯失良機,而最好的商機就是利他」,誠如他所實踐的全國第1家「予防醫學專門店」。
 
惠生大藥局雲林縣虎尾店設計出自建築大師伊東豊雄弟子佐野健太之手。(許素惠攝)
惠生大藥局雲林縣虎尾店設計出自建築大師伊東豊雄弟子佐野健太之手。(許素惠攝)
 
母店在斗南的惠生大藥局從有如小雜貨店發跡,迄今屹立逾半世紀,目前在雲林共5家店,廖俊吉是第二代掌門人,兒子廖昱喬已在公司獨當一面,佐野健太就是兒子留學日本的舊識,為跳脫傳統及地緣限制,廖俊吉放手並尊重建築師的設計。
 
古樸鐵鏽外貌,除了店名就無任何裝飾,深淺漸層的鏽色是最美妝點,有種歲月流逝的美麗和哀愁,隱喻老化其實是智慧的累積與傳承,而過程是一種充滿正能量的美。內部弧線天花板及櫃檯天地呼應,原木色調自然且溫暖,令人大感舒適及安心。
 
樂齡健身房 公嬤金歡喜
 
建物設計令人耳目一新,軟體建置更是貼心。引進日本最新長照模式,建立樂齡健身房,導入AI科技進行健康管理與遠距照護,可以針對個人開出運動處方與健康促進建議,開設樂齡學堂,台北醫學大學營養系畢業的蔡侑倫是專任營養師,也不時指引阿公阿嬤如何安全地運動。
 
「這裡很好,有人量體溫、血壓,噓寒問暖,還有這麼乖的孫女(指社工陳映葶)陪我們」,84歲廖黃瑞珠與陳佑喜阿嬤說,每天來心情都很好,日子過得輕鬆愉快。82歲王瑞香曾在台北住20多年,也參與長青俱樂部,卻更喜歡惠生,因為像六星級大飯店,舒適溫馨。
 
不來不舒服 兒女也心安
 
中校退休的阿公王毓麟是大家的老大哥,96歲仍耳聰目明,健身器、跳舞、手工都難不倒他,「來這裡很快樂,很喜歡來,不來就覺得不舒服。」雖然操著濃濃鄉音,早已和所有爺奶打成一片。「這間藥局最棒!最美!」被公認是巧手的71歲翁美秀,得意展示以報紙編織的提籃強調,「我來這裡,兒女都很放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