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86

七堵車站牆惹禍 嗡嗡聲從早聽到晚

#地方 #交通 #七堵火車站 #噪音 #基隆客運 #低頻振動 #圓弧外牆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客運公車在七堵火車站前站牌前怠速等待發車時,引擎製造低頻振動的噪音,被火車站特殊造型的圓弧外牆「反射」到對面公寓,造成擾人噪音,1年多來,對面公寓的住戶大呼受不了,一名婦人投訴並獲得海大證實。市府已要求公車待速3分鐘以上都要熄火,並研議遷移站牌,已找到兩處地點評估。

基隆客運公車在七堵火車站前站牌前怠速等待發車時,引擎製造低頻振動的噪音,被火車站特殊造型的圓弧外牆(圖)「反射」到對面公寓。(記者游明煌/攝影)

張姓婦人說,住處隔一條光明路緊臨著七堵火車站,去年元月基隆客運台鐵捷運化接駁公車在公寓前設站,站牌離她家約10公尺,公車怠速噪音讓她及女兒飽受困擾,曾向司機反映要熄火,司機卻嗆她拿公文來再說,讓她氣炸。

「公車一停就是十多分鐘,有時3、4輛同時出現,每小時都吵」,她說,一般車子經過急駛的噪音只有1、2秒消失了,雖然聲音較大,但還可接受。可是公車一出現,就一直持續有「嗡嗡嗡」的振動一直不間斷,讓人頭暈、耳鳴。

「媽媽,我的頭好暈,我頭痛」,張姓婦人說,女兒經常抱怨,考試前因而沒辦法集中精神看書,每天上午6點多就開始吵,到晚間10點半才結束。其他住戶也多表示,會有振動的噪音,「窗戶會振動」。

張姓婦人懷疑與車站特殊造型有關,因此向環保署反映,環保署請國立台灣大海洋大學噪音振動檢驗室人員,到她家裝設儀器測試噪音,海大在4月29日檢測,結果低頻振動噪音達42.7分貝,並確認噪音源是來自怠速的公車,只要公車開走,噪音馬上就消失。

檢驗室人員並指出,七堵火車站半圓形牆面是因素之一,會把公車振動產生的噪音反射到婦人住的公寓。

「這是有科學原理,火車站牆面會反射,所有的聲音就像是進到我家」,張姓婦人說。

市議員蘇仁和接獲陳情,日前邀請市府及基隆客運等相關單位到場會勘,蘇仁和建議把站牌往前移30公尺解決。

交旅處說,已朝遷移站牌研議。此站有R66、68、81、82、86等路線公車,基隆客運已要求司機怠速超過3分鐘就要熄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