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95

一燈一證 天燈火燒頭不再找嘸人

#地方 #商圈 #平溪 #天燈 #火警

記者張芮瑜/新北報導

平溪天燈每年吸引無數遊客,但天燈傷人、燒山意外也層出不窮,日前有遊客遭燃燒中的天燈砸中頭部,卻求償無門引發討論;業者、商圈與公所決定推動天燈身分證制度,並籌設賠償基金會。平溪導覽協會理事長王肇經說,「這份文化觀光產業不能輕易被摧毀」。

每逢元宵節新北市平溪區的夜空總有無數天燈冉冉升空,天燈已成平溪代名詞,天燈節更被美國知名旅遊頻道「Discovery」評為世界第二大節慶嘉年華,躍上國際舞台。

平溪導覽協會理事長王肇經說,近年平溪區菁桐、十分等地,販賣天燈店家暴增達六十多家,一年約有五十萬至六十萬個天燈升空,數目可觀。

但天燈意外也不少。據新北市消防局統計,二○一三年七月至今,共接獲九件因天燈引起的火警,未報案的恐不只此數。平溪區公所經建課長林莉華指出,民眾菜園著火、騎車遭天燈砸中送醫、車子引擎蓋著火,不勝枚舉。

本月十一日一名男子在臉書社團投訴,他在天燈店家林立的十分老街上遊玩,突被一只燃燒中的天燈砸中頭部,「頭髮燒了、脖子腫了,卻找不到證據說是那家的天燈,也找不到施放者,該如何處理?自認倒楣?」PO文引發討論,有網友建議聲請國賠,不平呼聲不斷。

平溪區公所經建課長林莉華表示,隨著天燈產業發達,「新北市天燈施放管理辦法」有修訂必要,日前邀集平溪、十分、菁桐老街店家及發展協會討論,研商增訂天燈施放、油料、材質規範和違規罰則;會中也決議建立天燈辨識機制,在天燈上標註出產店家,往後出事便得以追溯源頭。

平溪魅力商圈常務理事李溫泉說,標註店家就像為天燈打造身分證,一燈一證,提供辨識。

發起基金會構想的新北市天燈民俗文化協會理事長胡民樹說,經過與店家溝通,已有九成以上贊成設立基金會,由店家與商圈共同出資,預計今年底實施,為受害者提供賠償補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