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天燈吸人潮錢潮 生態問題誰扛?

#地方 #新北 #平溪 #天燈
聯合報記者劉懿萱、王慧瑛/新北報導
 
「北天燈、南蜂炮」是指標性元宵民俗慶典,新北的平溪、十分天燈更成為日常的文化活動,吸引國內外遊客體驗天燈許願。但一年施放30萬個天燈的殘骸,已衝擊生態及環境,平溪竟有虎頭蜂以天燈的宣紙築巢,天燈也不時傳出零星火災,保護動物協會秘書長李朝全憂心,若天燈造成山林火災,讓動物無處可逃的傷害更大。
 
平溪天燈店家約20家,天燈單價150元至400元,每年創造逾7500萬元商機,環境責任卻多由政府、地方居民擔起。天燈由紙、鐵絲、膠帶及竹條組成,除竹子外,鐵絲與膠帶、紙短時間內都難分解,山林、樹梢不時可見天燈垃圾,有民宅因天燈禍從天降發生火警。
 
 

 

平溪天燈觀光財商機龐大,海內外遊客多。圖/記者王慧瑛攝影
平溪天燈觀光財商機龐大,海內外遊客多。記者王慧瑛/攝影

 

 
天燈干擾環境,更衝擊生態。有平溪居民最近撿到外觀奇特的虎頭蜂窩,原來虎頭蜂就地取材,用天燈的紅色宣紙築巢。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教授陳裕文說,虎頭蜂築巢材料是紙漿、木漿,掉落山林的天燈紙可能方便取用,才讓蜂巢「變色」。
 
專家提醒,密集、大量施放天燈,可能干擾貓頭鷹、飛鼠等對光線敏感的夜行性動物;動物在配對築巢時,對外界環境也格外敏感,異常的光源可能使動物棄巢,天燈骨架、鐵絲也可能成為陷阱,害野生動物受困。
 
保護動物協會秘書長李朝全說,平溪當地曾有家畜誤食鐵絲等殘留物,引發胃潰瘍或食道堵塞,一旦天燈造成山林火災,破壞動物棲地,傷害會更大。
 
「文化銀行」創辦人邵璦婷與團隊研發環保天燈,希望改良天燈材質為環境減壓,2019年起用環保紙漿取代傳統鐵絲支架,做出全紙材環保天燈,售價350至400元,比市售天燈150元至250元高約一倍,可惜推廣尚難普及,市占率仍偏低。
 
邵璦婷說,環保天燈不是與一般天燈產品爭利,而是著眼環境永續,盼為天燈產業創造更多附加價值,「無痛」轉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