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753

當婚姻畫下句點 不動產分配如何公平?

#婚姻 #不動產 #財產分配 #法律 #離婚

【好房網雜誌1、2月號】

文/蔡志雄

一段婚姻結束,好聚好散不簡單,甚者連親友也加入戰場,對錯不光是跟能不能離婚、財產分配有關,跟子女監護也大有關係。

前幾天看到一則有趣的報導,離婚居然有分淡季跟旺季,七、八月是最多夫妻離婚的時候,原來是因為大多數上市公司八月發放股利,對有錢人來說,離婚也要選擇有利的時機,先結束婚姻,省得另一半繼續分配往後的財產。

姑且不論是不是真的因為股利分配造成離婚率陡升,離婚案件的確跟財產分配有關,而且,當中的關鍵是夫妻的對錯。不動產往往是最有價值的資產,於是,房產的分配便是許多離婚案件當中的重中之重。

大部分的夫妻並未登記夫妻財產制,而適用法定財產制,原則上只要不離婚,登記誰名下的財產就是誰的,可是一旦要離婚,婚後增加的財產扣除債務如果有剩餘,雙方剩餘財產的差額要平均分配。舉例來說,假如老公的剩餘財產有300萬元,老婆的剩餘財產有100萬元,那麼,老婆可以跟老公請求100萬元。

要是都平均分配那倒還單純,但這只是原則,例外的情形是,如果平均分配顯失公平的話,可以請求法院調整或免除分配額。通常沒有人覺得把財產分一半給即將分手的另一半是公平的,於是,主張顯失公平反而變成是離婚事件的常態了,而什麼叫做不公平,多數理由當然是「另一半錯得比較多」。

所以,爭對錯幾乎可以跟離婚畫上等號,能不能離婚要看對錯,分配財產要看對錯,甚至小孩的監護權判給誰,也跟夫妻的對錯有關。

除了分配的比例,另一個重點當然是分配方式。以房產分配來說,不是像蛋糕那樣切成一塊塊,而是會請鑑價公司鑑定起訴時房產的價值,再計算出應分配給對方的金額。所以針對房產剩餘財產分配,得到的不會是半間房子,而是一定的金額。

有句話說「有錢沒錢,娶個老婆好過年」,其實,也有不少當事人在過年前催促律師加緊辦案,期望趕快結束婚姻,過個好年呢!

蔡志雄蔡志雄/律師(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

不動產經紀人考試榜眼,專欄作家。

經常參與電視節目錄影及接受各大新聞台採訪,分享婚姻法律及投資心得,並應政府機關及企業邀請演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