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13

花蓮旅宿熱業績增 洗衣業找嘸人手

#地方 #民宿 #旅遊 #陸客 #觀光 #洗衣業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大陸客來台觀光旅遊日增,國民旅遊也以花蓮為重點,花蓮旅宿、飯店業蓬勃發展,洗衣業也連帶受惠,但欠缺人手,讓業者相當苦惱。

花蓮市新又潔洗衣店負責人黃愛伶找不到人手,必須親手協助整理客戶衣物。(記者范振和/攝影)

自從兩岸開放觀光以來,花蓮縣觀光產業迅速發展,目前,民宿就有1422棟,實際營業約1千家;觀光飯店與一般旅館也有上百家,近年來,大型度假飯店更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房間數動輒數以百計,兩岸、國內旅遊方興未艾,花蓮旅宿業者也忙得不亦樂乎。

旅宿業興盛,也帶動洗衣業快速競爭、發展。經營新又潔洗衣店25年、宏新洗衣公司6年的黃愛伶發現,近年來洗衣量陡增,從事洗衣業的人士變多了,激烈的競爭,只能以微利因應。

黃愛伶是花蓮縣志願服務協會創會會長。她說,愈來愈多陸客來台,花蓮飯店、民宿住房率提高,洗衣業也很旺,她的宏新洗衣公司從清洗、烘乾到摺疊全自動化作業,1件床單只需8秒,1天可清洗8至10公噸的床單、被套。

「但負面效應也迎面而來。」黃愛伶說,為因應大批陸客,花蓮新飯店、民宿愈來愈多,業者降低房價搶客,直接壓縮洗衣業獲利,5年前洗1件床單13至15元,如今只剩7至9元。

而且,以前不用備床單,但洗衣業多了後,旅宿業者要求洗衣業必須備床單,加上油電、原料上揚,5年來成本增加約25%,「從事洗衣業,表面上看來很活絡,但有微利就阿彌陀佛了。」

黃愛伶說,更重要的是根本找不到洗衣作業員,她開出優渥的條件,仍乏人問津,只能找夜校工讀生或更生人來補足人手。

「10年前洗衣業只要努力工作5年左右,就可買1棟價值3、500萬元的房子,現在可說是天方夜譚。」黃愛伶強調,她每天都得與洗衣作業員一起工作,25年仍不得清閒,「這一行,錢實在歹賺!」

花蓮市又一新洗染店負責人呂金戀無奈地說,收衣、洗衣、燙衣都是學問,年輕人怕累,寧願到KTV吹冷氣當公關,也不願投入洗染行列,儘管業務量大,卻找不到人手,實在傷腦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