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58

台灣商用不動產市場成熟 中國來台取經

#租售 #萬通 #馮侖 #中國 #養老住宅 #全球化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綜合報導

相較於中國大陸,台灣的觀光產業發展更為蓬勃且精緻化,帶動商用不動產價值提升,中國知名開發商為此來台汲取經驗,借鏡台灣商用市場的成功經驗。

中國的商用不動產市場仍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好房資料中心)

6上海發展越趨完備,大樓、豪宅都規劃整齊。

中國房市的熱度最近減緩,萬通集團董事長馮侖比喻,現在是房市的成長轉折期,就像一個人的青春期結束了,不會再長高,但也表示已經是個大人,人生才要真正開始。他認為,過去20年內地大量的城鎮化、現代化,造成住宅市場「量重於質」,現在這個時期結束,要再看到大規模的量增不太容易,不過,青春期過去,人的個性、特色就出現了。

所謂個性,馮侖說:「就是『細分市場』(如商用不動產、醫療不動產、健康養老住宅)」在內地,細分市場的需求仍然很大,但需要全新的典範與營運服務,大陸企業在這方面相當缺乏,因此到台灣、美國取經,未來大陸企業將會積極在海外尋找合作機會,回到國內才能取得優勢。

統計數據也支撐了馮侖觀點,儘管房市景氣不佳,商用不動產在中國已開始增溫,其中包括電子商務相關的物流倉儲,每年租金增長10%、容積增長40%;其次是醫療不動產,大陸民營醫療機構占全國總數43%,民營醫療機構光是去年一年就增加1200家,數量超過公營醫院將指日可待。另外是公共服務業的民營化,馮侖指出,隨著政府預算縮減,地方償債壓力劇增,政府把原本公家經營的物業轉給民間經營,需要專業的營運、管理,才得以在不動產市場中維持優勢,這也是企業期盼從海外經驗中成長的原因。

馮侖表示,以萬通集團本身為例,在美國911事件後的雙子星大樓重建,萬通參與其中,這樣的投資除了是發展海外據點,獲得面向全球的新商業空間,同時也是為了學習全球化的服務模式。美國新的「世貿一號大樓」未來將成立一個中國中心,這類投資就是企業家必須學習的全球化歷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