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13

全球超高商辦大樓 55%在亞洲

#商圈 #商辦 #租金 #中國 #城市 #金融中心 #台北101 #世邦魏理仕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亞洲高樓盡出,商仲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儘管亞洲超高大樓市場發展遲緩,但目前超高商辦的數目已占全球總數55%。到了2018年,中國將擁有多達154棟超高大樓,主導商辦市場發展,全球新供應的71%也在中國,但當中過半位於二線城市將成為隱憂。

超高商辦大樓是城市國際化的指標,也象徵經濟環境競爭力。(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拍攝)

捷運象山站街景望向101大樓。(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業界一般將高度300公尺以上的建築物稱為「超高大樓」,近年來亞洲許多國家都大力支持興建超高大樓,藉此提高經商環境的競爭力,進而打造金融中心,上海環球金融中心和廣州國際金融中心都是遵循此策略興建。由於超高商辦在形象、品牌效應、建築品質、地段等方面具備優勢,租金普遍較一般市場的A辦高出10~40%;儘管如此,超高商辦的興建仍存在著一些隱憂,市場開始關注供過於求的情況。

隨著全球化影響及製造業勞動力向更廉價的地區轉移,一些亞洲政府開始重新考慮經濟方針,建造超高大樓因而成為重要策略,例如台北101大樓是為發展金融業而建,吉隆玻政府希望減少對石油及天然氣行業的依賴,因此建造雙峰塔以發展金融業。

世邦魏理仕董事總經理林俊銘表示,在亞洲新興金融市場,普遍採取的是「建好高樓,自有人來」的策略,一般人認為成功的金融中心要有高密度的超高大樓,政府機構也認為,超高大樓可提高競爭力,吸引跨國金融業進駐,從而將城市打造成金融中心,但其實這種「築巢引鳳」的概念是錯誤迷思。

林俊銘分析,每座城市的產業特點將決定租戶組合,這解釋了前述策略為何並不總是如預期般成功。市場需要花時間來重新調整和適應,以台北101為例,大樓在招商初期,金融業的租客比例和成熟的金融中心超高商辦相比相對偏低,不過近年在進駐率提高後,重新調整租賃策略、租戶組成,自美國銀行入駐,開始帶來群聚效應,後來法國巴黎人壽、澳盛銀行、中國交通銀行相繼進駐,台北101的「含金量」越來越高。

「這反映出一個事實,一個城市要成功成為地區或全球金融中心,僅依靠建造超高大樓是不夠的,還要有其他因素配合」,林俊銘認為,包括經商環境、法律和稅收制度、市場透明度、政治穩定性、政府效率、交通和電信基礎設施、資本流動性、人力資源、創造性等相關因素也十分重要。

長遠來看,雖然中國的商辦市場需求仍會持續高漲,但是相對北京、上海這兩座作為全國政治、經濟、金融中心的城市地位已相當穩固,二線城市的商辦需求卻顯得薄弱。當地業者就說,瀋陽、重慶、天津等二線城市將有大量超高商辦竣工,勢必引發供過於求的風險,由於這些城市只是內地的區域中心,非國家或世界級金融中心,因此無法吸引大量金融機構進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