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51

亞洲壽險業錢進房地產 未來5年投資2.3兆

#政策 #保險業 #資金 #房地產 #世邦魏理仕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亞洲各國正加速放寬保險公司投資房地產的限制,商仲業者認為將可活絡房地產的投資行為。在亞洲,保險業投入房市的金額限制一向非常嚴格,隨著區內一些國家開始放寬海外直接投資,並簡化審查程序,情勢已有改變,預估未來5年還有高達新台幣2.3兆的資金投入市場。

隨著主管機關放寬規定,壽險公司在海外房地產投資將更加活躍。(好房News記者林美欣拍攝)
高度發展的美國紐約,大樓林立 (好房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

根據亞洲十個司法管轄區的保險監管機構統計,2013年底保險業總資產值高達新台幣201兆(等於美金6.7兆),相較美國的174兆、英國的90兆更高;以資產值計算,日本為最大的保險市場,掌管99兆資產,其餘資產主要由中國、韓國、台灣保險公司擁有,四個國家總共占亞洲保險資產約九成。由於規定嚴謹,尤其是投資海外物業,亞洲保險公司放在房地產的資金比重一向很少,大多數投資皆為流動性和透明度較高的資產,例如股票、現金、固定收益及政府債券。

亞洲保險業的資產規模,在2008~2013年間快速增長了13%。世邦魏理仕預計,在業者資產規模放大及市場逐漸開放的雙重效應下,亞洲保險業的房地產投資資產將由2013年的新台幣3.9兆增長到2018年的6.2兆,換句話說,有額外2.3兆資金將投入房地產,包括直接和間接投資。

不過,與成熟市場相比,亞洲的投資物業選擇不多,隨著規定放寬,意味著越來越多亞洲保險業轉向投資其他地區。商仲統計,光是2013年,業者在亞太地區以外直接購入商用地產的金額就有720億元,這些保險公司偏好門戶城市的代表性物業,雖然不同國家的業者喜好的地點各異,最受歡迎的跨境投資城市仍為倫敦、紐約和雪梨。

由於國內市場缺乏機會,加上核心區優質物業的報酬率偏低,中國和台灣的保險公司在海外市場將更為活躍。世邦魏理仕董事總經理林俊銘分析,中、台、韓三地保險業進軍海外,大多以100億元以上的大宗交易為目標。南韓保險公司不僅腳步最快,操作也最靈活,常以「合資團購」的方式獵樓,過去一年從倫敦開始,陸續在法蘭克福、芝加哥、華盛頓特區等地收購商辦,可謂全球商辦的主要海外買家,這種策略模式,值得中國、台灣規模較小的保險業者參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