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234

房價狂跌竟是「這些建設」害的!專家:不保值住了更崩潰

#交通 #建設 #嫌惡設施 #風水 #買房 #房價 #多空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一般人買房對於「嫌惡設施」避之唯恐不及,但「嫌惡設施」的範圍其實相當廣泛,舉凡營業場所、公共設施、公家機關場所亦或是各種建設,因受到許多複雜因素影響,讓人充滿排斥與厭惡之感都可以定義為嫌惡設施,只是每個人的接受程度不同,因此能否接受的厭惡之程度也有所差異。專家表示,交通建設雖然對生活機能帶來方便性,但如果緊鄰自己的房子,不僅可能對生命安全造成影響,房價保值性也可能不會達到預期標準,甚至會有跌價的風險。
 
很多人買房首要條件大多以地段、區位做考量,一般人不喜歡選擇面向馬路的房子往往是因為噪音及來往車流量大對空氣品質帶來嚴重影響,但其實很多交通建設也都會面臨相同問題,甚至衝擊更大。房產專家張欣民表示,交通建設對當地生活機能絕對有加分效果,但適當的距離,對於房價增值空間才有適當幫助,很多人買房都不喜歡面向馬路,但其實像高速公路、陸橋、高架橋、天橋、地下道、捷運或鐵路軌道……等等,若距離太近,甚至直接窗戶打開就能看見,對生活品質一定都會造成影響。
 
交通建設雖然對生活機能帶來方便性,但如果緊鄰自己的房子,恐影響房子的保值性。示意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台中鐵路高架化,頭家厝站(圖/交通部鐵工局提供)
 
張欣民說,建設再好都一定要保持適當安全距離,有些人很在意睡眠品質,因此噪音會是最大問題,長時間下來受外在聲音侵擾想避也避不掉會超崩潰,所以住沒多久就會想搬家,且交通建設每天經過的車流龐大,空氣品質也讓人堪憂,且房價的保值性一般都較差,正對這些所謂的「嫌惡交通建設」,因區域性差異,房價會影響3%~10%不等,尤其鐵道影響最甚,來往車廂班次密集,火車排放出的廢氣也最劇且伴隨空氣品質最為惡劣,因此提醒買房民眾要考慮清楚。
 
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博士郭紀子也表示,相鄰過近的交通建設,都會有破壞景觀、發出噪音、發生事故危及安全、影響空氣品質等缺點,對於生活會產生一定的負面外部性影響,提醒購屋族看屋時一定要多方面考量仔細,就算短時間內居住不會感受太大,但時間久了之後可能就容易產生厭倦與傷害,所以必須要謹慎才不至於買錯房。
 
風水專家蔡上機也說,很多人買房其實也都會考量風水上的問題,尤其很多理論與現象皆有科學根據,若房子買在正對高架橋或是緊鄰橋邊,或是高速公路、橋梁引道、鐵軌等等,開窗或走出陽台就可驚見龐然大物擋住自己的視線,這在風水是屬於「攔腰煞」,就好比大樓被攔腰截斷一樣,這類的房子多半財運、感情都會受到衝擊。且橋上車水馬龍,捷運、台鐵軌道來往班車密集,不僅遮蔽室內採光、長期受噪音干擾,更會帶來許多灰塵、汽機車廢氣,對於睡眠品質不佳的民眾來說影響很大,住久了恐影響身體健康。
 
《蔡上機2021開運天書》。圖/蔡上機提供
《蔡上機2021開運天書》。圖/風水專家蔡上機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