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37

高鐵站區土開案 意外由外商取得開發權

#交通 #高鐵 #土地開發 #招商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高鐵站區土地開發招商出現突破性進展。台南站車站特定區事業發展用地開發案,有外商參與投標且已得標,目前該外商公司正在進行作業程序,承辦單位交通部鐵道局對此保密到家,只強調,完成後就會對外公布。該開發案簽約後,將成為外商首次投資開發高鐵站區大面積商業區土地的先例。

至於這家外商會從事那些項目的開發,據了解,業者根據規定,可投資包括開發旅館、辦公室、餐廳、零售商場等生活性商業設施。

高鐵台南站車站特定區開發案,已有外商得標。 (圖/本報系資料庫)

高鐵台南站車站特定區開發案,已有外商得標。 (本報系資料庫)

消息人士指出,2015年第4季台灣高鐵進行財務改善計畫時,將擁有的五大站區事業發展用地,以作價方式全部還給政府,由於站區土地全部位於高鐵車站的前方及左右兩側,屬特定區內最精華的商業區土地,所以在鐵道局開始規劃招商時,即有多家廠商前來探詢,結果第一個可能決標的開發案,卻是由外商取得開發權,相當令人意外。

決標的高鐵台南車站正前方的車站特定區事業發展用地,基地面積5.86公頃,依都市計畫規定,基地可使用最大總樓地板面積約3萬3,597坪,此案採設定地上權30年方式,若經營良好得申請續約一次,20年為限。

為吸引廠商前來投資,鐵道局在土地租金與權利金方面進行大幅調整,其中土地租金由5%降為1%,權利金前五年為0元,之後以廠商的獲利金額來抽取一定比例金額,作為變動權利金,高鐵台南車站特定區事業發展用地為第一個適用新招商條件的開發案件。

鐵道局官員表示,台南車站特定區事業發展用地確實有廠商前來投標,現在正在辦理相關作業程序,在未完成前不便對外說明,確定後一定會對外發布消息。

鐵道局指出,高鐵台南站區內有土地將開發作為會展中心,而中央研究院南部院區與沙崙綠能科學城也陸續開發進駐,加上站區周邊有台糖的土地計畫要興建安家住宅,提供給綠能科學城內工作的員工居住,因此,高鐵台南站區內相當需要一個生活性商業設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