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53

12萬尾小小魚 流進石門水庫

#地方 #大溪 #石門水庫 #石斑魚 #活魚三吃

記者張雅婷/大溪報導

大家都知道石門活魚是石門水庫的知名特產,水質乾淨、生態豐富,不管是大頭鰱、草魚、烏鰡等草食魚類,可以吸收水庫懸浮物,保持水源乾淨,更能打響桃園觀光好口碑,但如何維持水庫裡頭魚類生態?可不容易。

桃園市政府為培養水庫生態,並推動石門水庫觀光事業,昨天與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大溪區公所和桃園區漁會,在大溪區阿姆坪生態公園,共同參與「小小魚兒要回家」魚苗放流,總計放流了12萬尾魚苗。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水庫有「魚」,才證明水庫是「安全、乾淨」的! 放養的每條魚苗,預計3年後能長成重8到9台斤。桃園區漁會初估,如以每台斤60元計算,屆時預計將可為桃園市漁業帶來數千萬元產值,更可豐富水庫魚類資源,並帶動石門水庫周遭觀光產業。

放流現場也有民眾好奇提問:「為何不能放流鰻魚魚苗」?北水局表示,石門水庫屬土石壩,「鰻魚會鑽孔」,一旦放流鰻魚,將可能破壞水壩架構,

桃園市府也呼籲大家,一起關懷生態,因為漁業生態環境的永續發展,及水庫魚類資源的重要性,對當地漁民、居民與觀光客都極具影響,唯有良好的「保育」觀念與適當的放養,才能讓石門水庫擁有源源不絕的活魚。

看問題/放流難抵濫捕 活魚淨水需監督

桃園石門水庫是全台第三大水庫,更是淡水魚類的最佳棲息場所;如何讓石門水庫保有清澈水質,孕育出肉質鮮美活魚,絕對需要大家一起來保護。

放流魚苗一向是維護魚類生態方法之一,但畢竟魚苗放流到生長成熟,動輒需要2至3年的時光,一旦遇上不肖者施放流刺網,來個大小通「殺」,放流速度永遠不及違法濫捕。

慶幸的是,現今維護石門水庫魚類生態行動,不但有復興里巡守隊負責巡邏,遊艇業者更紛紛達成共識,要以「自主管理」方式相互監督,確保人類、水庫與魚兒生態共生「三贏」!

畢竟,公益放流魚苗,永遠追不上違法濫捕;想擁有豐沛的魚類生態,真得請大家靜下心來好好思考,因為只有發揮「公德心」才是水庫生態真正的「好養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