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63

大溪新南老街古井 百年湧泉不斷

#大溪 #巴洛克式 #井水 #石門水庫 #自來水 #觀光景點 #政策 #地方 #地區

 

記者陳威佑/大溪報導
 
成為十大觀光小城的大溪鎮遊人如織,遊客在造訪大溪時,對於老城區的新南(中山路)老街保有傳統的巴洛克式建築之外,還有一口超過一百多年古井更受青睞,據悉,該口古井係過去當地及附近居民在該處洗衣汲水,雖然目前已失去洗衣功能,惟近幾年巳成為遊客訪視老街的新景點,為了讓遊客親自體驗井水,地方人士還特地裝設兩座古味十足的人工抽水幫浦,讓遊客感受昔日的汲水景象,不過,該口古井即使遇上乾旱,井水仍舊泉湧不絕。
 
大溪鎮新南老街,有口超過一百年古井,為了讓遊客親自體驗井水,特地裝設兩座古味十足的人工抽水幫浦,即使遇上乾旱,井水仍舊泉湧不絕。(記者陳威佑攝)
 
據現年七十七歲的大溪鎮本土畫家楊國斌表示,該口井係屬國有地,約在一百年多前開挖,一直迄今水源仍豐沛,老城區中山路以西的居民過去因無自來水道,這口井一直是該處的飲用來源,每天早上和黃昏,都有許多婦人來此汲水洗炊,雖然是用繩子綁木桶將水提上來的簡易設備,但大家都喜歡在該處邊做事邊話家常,有井才有人家,說得一點都沒錯。
 
楊國斌說,相傳該口井終年井水活絡,雖然新南老街的家戶都已有自來水,但由於就在老街上,與市區近在呎尺,這些年已成為遊客觀光景點之一,大溪鎮公所透過關係買下該塊國有地後,幾年前在古井上方設置人工抽水幫浦設施,除了讓民眾取用水方便之外,為表示飲水思源,還搭了一座古色古香的裝飾木亭供遊客緬懷紀念。
 
雖然該口超過一百的年古井之飲用水功能早已功成身退,但每逢石門水庫缺水或自來水公司停水期間,該口井仍舊是民眾救急的「水龍頭」,附近家家戶戶前來提水使用,路過當地的民眾及遊客也總不忘壓一下幫浦,冰涼的井水立即順勢湧出,消暑沁涼,也成為造訪大溪的景觀。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