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26

「雙張會」共商打房大計 不動產稅將調高

#政策 #不動產稅制 #張盛和 #張金鶚 #豪宅稅 #囤房 #稅基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雙張會」登場,共商打房大計!財政部長張盛和今(22)日將接見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研商檢討不動產稅制;張盛和透露,雙方除討論調高房屋及土地稅的稅基外,也會檢討台北市列管豪宅的定義,藉此增加課徵豪宅稅的戶數。

台北市房價所得比高達15倍,買房全球第一難,雙張會面是否將啟動新一波不動產稅改,引起社會矚目。張盛和昨天受訪時表示,雙方希望合作推動不動產稅制的合理化,包括提高不動產持有稅的稅基,另外也希望加速空總、華光社區等國有地的活化腳步。

不動產持有稅過低,助長囤房炒作風氣,張盛和昨天也鬆口表示,若地方提高不動產持有稅有困難,需要修法助一臂之力,中央一定會配合,例如在住家用房屋內區分自住與非自住房屋,並且適用差別稅率,可由中央修法。

張盛和指出,除了提高不動產持有稅的稅率及稅基之外,也會建議台北市重新檢視豪宅稅的課徵範圍。目前台北市列管的豪宅只有3千多戶,戶數太少,希望能重新檢討豪宅的定義,以增加豪宅稅的課稅戶數。

他同時強調,台北市不動產稅制的檢討,僅限於房屋稅、地價稅等持有稅,買賣不動產的交易稅,如奢侈稅及所得稅,則不在這次討論之列,留待財政部日後推行不動產稅改時,再一併處理。

另外,立法院財委會明(23)日將審議房屋稅修法,立委孫大千、李應元提案,希望增列「囤房條款」。李應元指出,可將第二戶以上非自住房屋的房屋稅稅率,直接拉高到3.6%,藉此來抑制囤房。

對此,張盛和認為,直接在房屋稅條例中加入囤房條款,財政部也不反對,但「囤房」行為應如何認定,將是一大問題,今天也會與張金鶚進一步研商,討論提高法定稅率的可行性。

依據稅法規定,不動產持有稅為地方政府權限,包括調整地段率、標準單價等房屋稅稅基,目前各地方政府對住家用房屋僅採單一稅率,若要提高非自住的住家用房屋稅稅率,涉及修法,必須經地方議會通過,是地方政府難以提高不動產稅基的一大難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