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47

實價登錄上路 五都房屋地價稅看漲

#實價登錄 #張盛和 #財政部 #不動產稅制 #多空 #房屋稅 #地價稅 #預售 #政策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不動產稅制長期偏離「實價」,在實價登錄上路後,將逐一現形。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表示,是否調整公告地價、公告現值與房屋現值等課稅依據,由地方政府訂定,但已發函建議朝合理化方向調整。五都財政首長表示,將對各項課稅基礎進行檢討,五都不動產持有稅(房屋稅、地價稅)可能調高。

←五都課稅基礎將進行檢討,房屋稅、地價稅都可能調高。(圖/好房資料中心)

為健全財政,張盛和表示,國庫署已蒐集各地方提高自有財源的案例,編印「地方政府開源節流手冊」寄送各縣市首長,並鼓勵各縣市合理調整地段率、公告地價等以增加財源。
 
張盛和特別指出,非常欣賞新北市將地段率合理化的做法,不是全面調高,例如具指標性的新板特區、新莊副都心等都調高,但偏遠行政區域如瑞芳、坪林等則調降。合理化後,新北市整體稅收因而成長6億元。他強調,「地段率是合理調整,不是加稅」。
 
五都與各縣市都叫窮,立委盧秀燕質疑,在財政劃法分不夠,舉債又有限制下,地方政府只好尋求自有財源,而房屋稅、地價稅、土增稅等不動產持有稅,就是地方政府最大的稅收來源。因此,她質詢五都財政首長,是否會參考實價登錄行情,以調高公告地價來充裕不動產持有稅稅源?
 
台北市財政局副局長陳惠平表示,台北市一直努力在提高財產稅,還推出高價住宅稅(豪宅稅),但稅收增加不到3億元,民間反應卻相當激烈。未來將視整個社會情況與整體稅法規定,逐步、緩慢調整。
 
新北市財政局長呂衛青則說,新北市調整地段率與公告地價等財產持有稅相關制度,和實價登錄沒有關係,是根據地方發展。今年新北市已進行全市房屋地段率的全面性調整,全市約一半住家受影響,增加六億元稅收。
 
台中市財政局長李錦娥表示,將考量整體經濟、市民負擔及議會支持度,進行綜合評估。台南市財政處副處長柯惠雄表示,依現行制度和不動產評議委員會的決議辦理。高雄市財政局副局長簡振澄則表示,實價登錄的價格是調整公告地價及公告現值的重要參考指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