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81

傳拆台中連儂牆? 中市府:不拆也不罰

#連儂牆 #反送中 #陳大田 #建設局 #香港 #台中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即時報導

公民團體發起聲援香港反送中的台中連儂牆,昨天傳出市府有意拆除。台中市建設局長陳大田說,連儂牆宣揚民主價值,市府不會強制拆除,也不會開罰,未來有任何活動?希望主辦單位提出申請。

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各地公民團體都有聲援香港的行動,台北公館地下道7月底出現連儂牆,但未申請遭北市府拆除,後來多名議員提出申請,讓公館連儂牆合法存在,由「香港邊城青年」管理。

公民團體發起的台中連儂牆,上周六出現在台灣大道、美村路的地下道;近日傳出市府要強拆,台中市建設局今表示,尊重民主價值,不會強拆或開罰。記者洪敬浤/攝影

公民團體發起的台中連儂牆,上周六出現在台灣大道、美村路的地下道;近日傳出市府要強拆,台中市建設局今表示,尊重民主價值,不會強拆或開罰。記者洪敬浤/攝影

台中連儂牆位於台灣大道、美村路地下道,由公民團體在上周六發起,現場張貼不少便利貼留言,吸引路過民眾駐足。昨天公民團體傳出,市府已不符規定為由,要求拆除連儂牆,該地下道由百貨業者認養,也傳出要求拆除。

民進黨議員江肇國、黃守達都到場關心。江肇國說,香港反送中是國際大事,台中應該有能夠自由表達意見的地方,對比台北市的法規,地下道可以申請辦活動,但台中市沒有相關規範,市府對於言論自由的比達,應給予適當空間。

黃守達在臉書說,依據法規,地下道的廣告物要申請才能設置,但申請人又限認養人,換句話說,如果沒有認養地下道,就不能設置任何標語、海報或廣告物,他會要求市府會勘,研議修正相關法規。

陳大田說,市府從未表示要拆除連儂牆,「那都是外面在傳的」,因為宣揚民主的價值,市府不會強拆、會緩處理,展現包容與民主的態度;不過相關活動仍希望提出申請,現行法規雖沒有臨時借用的規定,但可以向管理單位申請,在不影響行人通行與經過審核,即可臨時借用。

連儂牆(Lennon Wall)位於捷克首都布拉格修道院大廣場,原本是面普通的牆壁,1980年代有人在牆面塗鴉約翰藍儂(Jonh Lennon)與披頭四的歌詞,這面牆壁成為捷克青年對政府不滿的源頭,牆面書寫大量不滿的標語,連儂牆也成為青年抗爭的符號。

香港連儂牆出現在2014年佔領運動,在香港金鐘夏慤道香港政府總部的1塊壁報牆,示威者用便條紙寫滿對民主普選的訴求,總共超過一萬張,但被警方清走;今年反送中抗爭中,示威者重現連儂牆,後來被清走後,演變成社區連儂牆遍地開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