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3

買保單節稅 4個情況不能列舉

#保單 #節稅 #保險 #理財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五月報稅季節,每年花大把銀子買的保單,可考慮利用每人每年二點四萬元的保費「列舉扣除額」申報。元大人壽商品精算部副總經理張銘修提醒,報稅時,只能列舉申報「人身保險」保費,全民健康保險費、健保補充保費則不受金額限制,可全數扣除;若幫配偶、受扶養直系親屬繳健保費,在同一申報戶內也能全數扣除。

大多數民眾申報綜所稅時,會選擇「標準扣除額」,但若有保費、醫藥生育、捐贈、自用住宅購屋借款利息等支出,可考慮採列舉扣除方式申報。張銘修表示,「人身保險」列舉扣除額上限二點四萬元,包括「壽險、健康險、傷害險、年金險、旅平險、意外險」都能申報,但今年投保的保單,明年才能申報扣除。

每年花大把銀子買的保單,可考慮利用每人每年二點四萬元的保費「列舉扣除額」申報

張銘修還表示,有四種情況的人身保險費,不能列舉扣除;一是非直系親屬,例如幫兄弟姊妹繳保費,無法列舉扣除。二是非撫養親屬,子女若已成年並自行報稅,即使父母幫忙繳保費,也不能列舉扣除。三、要保人與被保人非同一申報戶,例如兒子幫父親買保險,但父親和兒子各自申報所得稅,兒子就不能列舉該筆保費。四是政府未核准的地下保單、境外保單,都不能有扣抵權利。

台灣人壽提醒,壽險保單雖有一定節稅功能,但投保主要目的,還是填補財務保障缺口,不宜偏離此目的。且稅務機關近年以實質課稅原則為最高指導原則,一旦保險金給付被認定,對受益人會產生實質經濟利益,稅務機關就會據此原則課稅。

台壽表示,國稅局從課稅案例中發現,若被保險人在短時間內,出現「躉繳投保、重病投保、高齡投保、短期投保、巨額投保、密集投保、舉債投保、保險費高於或等於保險給付金」等八種情況,恐被歸類為有逃稅疑慮,而面臨補稅,甚至被處以高額罰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