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58

肉鬆貢糖、燒餅、廣東粥…不得帶出金門

#地方 #非洲豬瘟 #死豬 #災害應變中心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縣報導

金門海岸死亡豬隻非洲豬瘟檢驗為陽性,金門縣政府昨天成立「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縣長楊鎮浯說,目前金門沒有疫情,只是針對個案進行最高標準預防作為,請民眾不要過度恐慌。有養豬戶、畜牧業者抱怨政府防疫手段粗暴,傷害金門產業。

農委會宣布暫停金門豬隻及其產品輸台十四天,金門尚義機場各航空公司託運櫃檯昨公告,包括金門知名廣東粥、燒餅、豬肉乾、含肉鬆的貢糖、飯糰等全部不能帶。

防檢局動物防疫組組長徐榮彬昨天證實,去年12月31日漂至金門的死豬,其非洲豬瘟檢驗為陽性。 記者蘇健忠/攝影

防檢局動物防疫組組長徐榮彬昨天證實,去年12月31日漂至金門的死豬,其非洲豬瘟檢驗為陽性。 記者蘇健忠/攝影

當地良金牧場總經理薛承琛說,嚴格來講那隻海漂死豬只是「海漂垃圾」,公務機關卻嚴格、擴大處置,傷害產業。海漂死豬其實跟在桃園機場查獲的香腸等豬肉製品情況相似,為何中央單對金門如此粗暴處理。快過年了,接下來正是肉乾銷售旺季,對產業傷害很大。

養豬戶、金門縣議員蔡水游說,就他了解,大陸豬隻都是餵養餿水,加上豬隻南來北往載運,才讓疫情蔓延開來。金門本地一萬一千頭豬,都是餵養酒糟跟飼料,沒有類似的問題。

發現死豬的海岸,距離金廈通水的田埔水庫不到一公里,民眾關注防疫。金門縣自來水廠表示,水庫的水都是從廈門接管過來的河水,經海底管線直接進到水池,再送往淨水廠處理,定期採樣檢驗結果都正常,仍如常取用。

金門縣政府表示,金門臨近大陸,除受海漂垃圾困擾,往年也均有在海岸發現死亡豬隻案件高。過去發現病豬均採取現場消毒丶深掩埋處理。

縣府昨成立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召開分工會議。楊鎮浯說,金門縣在地理位置上有其特殊性,希望藉由嚴謹作為,避免重蹈上次口蹄疫帶來的傷害。

金門防疫所長文水成表示,會與全縣廿八場尚使用廚餘養豬的養豬戶開會協商,縣府將補助用飼料養豬,全面禁用廚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