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49

治水破功!半個台灣泡水 政府應道歉

#地方 #淹水 #賴清德 #治水 #豪雨

中國時報記者季節/綜合報導

暴雨來襲,南台灣淹大水,閣揆賴清德台南市任內,炫耀治水成果,說淹30年的痛苦,他花3年就解決。但治水神話破滅,半個台灣泡水逾20多小時,迄今無解,卻見賴清德怒嗆,「這麼大的雨勢,下在台灣哪個城市可以不淹水?」然而只要拿其他縣市來比較,就可以知道究竟這次淹大水,是無可避免的天災,還是治水無方。
 

內外失政 外交兩岸窘態畢露

 
大雨來襲要避免淹水除了提防,也需要靠雨水下水道排除積水,減少水患。然而比較不同縣市的雨水下水道建設成果,卻有著天壤之別。至2017年底,所有縣市只有台北市、澎湖縣與新北市的雨水下水道實施率超過8成,全國平均為73.71%,台南市僅有63.84%,是六都當中最低。
 
民進黨談治水語錄。(圖/中國時報地方中心)
治水
 
2006年底,台南市已建設的482.63公里的雨水下水道系統,到2017年底增為612.89公里。甚至賴清德任內7年建設的長度,還不如前任市長許添財的第二任。面積相當的新北市,2006年年底已建設526.08公里的雨水下水道系統,到2017年底增為683.21公里,相較台南領先持續擴大。
 

蔡慨捐日水災 台重創卻神隱

 
民進黨執政以來,嘴上政績亮眼,但從外交到兩岸卻窘態畢現,這4個月來斷了三個邦交國、兩岸關係惡化,敵意對抗上升;內政,不敵「雨神同行」一場大雨,讓8年800億治水預算分配最多的台南「沈淪」,治水神話破功,也瞬間現形蔡政府內外「失政」的交迫。
 
不打緊,半個台灣泡在水裡逾12多小時,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才看到蔡總統、賴揆透過視訊在救災,相較日本關西水災,蔡英文總統第一時間在推特關心,外交部捐3000萬日幣,府院高層在災民身陷「水世界」第一時間「神隱」不作為,賴揆則是忙著和商總成員座談,給生意人摸頭、排憂解紛,卻直到隔天才出聲,待遇明顯差很大。
 
更可議的是,對此次降雨造成大災害,賴揆急撇清是雨下得又大又急,與5月關西地區的雨量有過之而無不及,還說是顯示台灣強韌抗災能力。對照還深陷「水世界」災民,極其諷刺,更凸顯其不見苦民所苦的胸懷與具體作為。
 
颱風和暴雨沒有藍綠之別,也不可能永遠只到台灣南部。但擅長做秀帶來的高民調,不代表真正留給地方必要的建設,民進黨在南台灣縣市執政多年,如今從結果看,欠人民一個道歉,不要再把責任推給老天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