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93

代理市長治水亂 責任推給老天爺

#地方 #淹水 #治水

中國時報 記者洪榮志、李義/綜合報導

持續暴雨讓南台灣成為水鄉澤國,但水患嚴重的高雄市、台南市,原任市長都高升中央,由代理市長「監國」。面對原任治水破功留下的爛攤子,兩市代理團隊不僅都有「擦不乾淨屁股」的無奈,救災補助也標準不一,惹人非議。

超大豪雨肆虐南台,台南市37個行政區逾半淹水。水利專家出身的代理市長李孟諺卻否認治水破功,還感慨台南採24小時降雨量250至280毫米的10年防洪標準,但此次強降雨6小時高達250至260毫米,已超過防護標準,達致災性降雨量,下在任何地方都淹水。

高雄降雨劇烈,連滯洪池也滿溢無法再蓄洪。圖為渤溢的寶業里滯洪池已失能。(中央社)高雄降雨劇烈,連滯洪池也滿溢無法再蓄洪。圖為渤溢的寶業里滯洪池已失能。(中央社)

此論調與行政院長賴清德說詞無異,直接將責任推給老天爺,明顯看出代理團隊無視老百姓飽受連年淹水之苦,仍試圖全力維護賴清德自誇的「3年解決30年淹水痛苦」治水政績。

尤其,對淹水災戶補助標準,台南市府更配合中央步調,僅針對屋內水淹50公分以上者,發放政院救助金2萬元及市府救助金5000元;相較高雄、台中等同為綠營執政直轄市,不管淹水高低均發放災戶1萬5000元救助金,台南顯得格外「小氣」。

同樣是代理的高雄代市長許立明,也被網友酸指,因代理市長沒競選政治責任壓力而無心市政,連放假都放到手忙腳亂;中央規定SOP是清晨4點半前公布,哪有早上6點12分宣布停班課?住遠的人早就出門,等到學校、工廠,才知白跑,回家又遇淹水道路阻塞,還有人3個小時後才回得了家。

縱使坐鎮防災中心6天的許立明難掩倦容,透露決策過程內心確經一番掙扎,雨勢何時停歇無人能判定,明知時間太倉促,但總比市民因大雨發生危險,兩害相權取其輕,他願承受罵聲,因此決定清晨6點12分停班課,並公開致歉,但仍得擔起決策太慢失誤。

先前號稱花媽政績的15座滯洪池,雖然市府自豪這波暴雨發揮功能,但因部分排水系統不良,甚至可能連續多日豪大雨達飽和程度,昨也出現多處道路水流成河,市府實應針對極端天候檢討未來方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