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11

空服醞釀罷工 長榮董座林寶水強硬:絕不妥協

#交通 #罷工 #長榮 #林寶水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即時報導

長榮空服員醞釀罷工,長榮航空董事長林寶水今天發出公開信,針對禁搭便車條款,他強調將嚴重影響同人之間情感及公司治理,「本人絕對不會同意」,一旦走上罷工,也絕對不會因為各方壓力而妥協。

由於今年大年初四華航機師罷工,交通部伸出援手,林寶水寫到,「當我們因成本倍增而導致經營困難時,是無法像國營企業一樣,得到政府的伸援。」

長榮董座林寶水公開信。圖/讀者提供

長榮董座林寶水公開信。圖/讀者提供

公開信內容如下

各位同仁:

相信大家已經從媒體得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桃空職工)於上周五(4/19) 通過對長榮航空啟動罷工投票的決議,這對公司來說,是成立三十年以來的重大挑戰之一,本人對此結果感到十分遺憾,也在此呼籲所有同仁共同維護「長榮航空」的金字招牌,讓公司能夠永續經營,不要走向公司及員工雙輸的局面。

公司一向重視健康和諧的勞資關係,也廣納員工不同的聲音,本人不會排斥工會透過協商機制合理提升勞動條件,但是禁搭便車條款嚴重影響同仁之間的情感以及公司的治理,本人絕對不會同意。過去兩年,公司和桃空職工團體協約協商,以及近幾個月桃空職工再向公司提出調解,即使公司提出增加組員實質收入方案,皆因禁搭便車成為雙方無法續行協商的絆腳石。

長榮航空是百分之百民營的航空公司,必須自負盈虧,也要對所有員工、股東及客戶、旅客負責,在尚未走到罷工這一步之前,希望雙方能集思廣益尋求共識;反之,一旦走上罷工,公司絕不會因為各方壓力而妥協。因為我們是民營企業,當我們因成本倍增而導致經營困難時,是無法像國營企業一樣,得到政府的伸援;公司若因罷工獲利減損,就沒有能力持續如同過去幾年大幅改善勞動條件及提供優渥的福利。因此桃空職工若以罷工要脅公司放棄一視同仁原則,或期待公司因罷工屈服,是絕對不可能的,因為此例一開,將嚴重扼傷公司的經營與治理。

在此本人必須再次強調,每一趟飛行任務,無論在飛航安全及服務品質,所有的環節都需要靠大家同心協力一起完成,不論機師、空服員、地勤、維修及所有內勤同仁,對公司而言都一樣重要,因此我無法認同禁搭便車的訴求,造成同仁差別待遇,犧牲絕大多數員工的權益,滿足部分員工的要求,也不容許有心人士製造員工對立,更擔憂同仁之間的猜忌,危及飛安以及降低服務水準,公司對於員工一視同仁、公平對待的原則,絕對不會改變,過去、現在、未來都是如此,這是長榮航空一貫的信念與原則,也是公司能夠穩定成長、永續經營的基礎。

覆巢之下無完卵,我還是要向所有同仁表達,這是我們大家的公司,空服員也是長榮航空這個大家庭的一分子,讓我們放下成見,敞開心胸,理性溝通,公司會以穩健的方式逐步提升勞動條件,為這個大家庭的每一位成員,謀取更好的薪資福利,這是經營者的責任,也是使命。

近年來國際航空產業的挑戰從未減少,恐怖攻擊、廉價航空的競爭及中東航空公司崛起、油價高漲⋯等,而與我們同樣為亞洲航空公司的國泰航空及新加坡航空前年因巨額虧損而裁員,以及最近韓亞航空因不堪虧損求售的消息,在在都證明我們在這幾年能夠獲利,真的得來不易。而公司在穩定獲利的情況下,也實質調升同仁薪資,及連續四年發放四個月的年終獎金,不僅優於同業,在台灣的企業中也是名列前茅,我希望這樣的水準能夠一直保持下去,甚至期待未來能夠更好。

最後,本人要勉勵所有同仁,航空是一個瞬息萬變的產業,時時刻刻都得面對外在的挑戰,因此我們不能再內耗,無論環境如何險惡,只要大家團結一心,一定能克服所有的困難,讓公司能永續經營、持續獲利,同創雙贏。

董事長 林寶水

2019年4月24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