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84

中美貿易戰 真正險棋在匯率

#寰宇 #中美 #大象 #貿易戰 #關鍵 #匯率

世界日報/雲上風

北京清明飛雪天,被稱為30年未見。也就在這天,中國當局公布「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清單」,涉及500億美元。中美間各開清單互相威脅,這也可以說是中美貿易乃至中美關係的30年未見。

中國方面這回開的清單,是要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等農產品、汽車、化工品、飛機等進口商品對等採取加徵關稅措施,稅率為25%,涉及2017年中國自美國進口金額約500億美元。

台北外匯市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天以30.210元開盤,貶3.8分。 聯合報系資料照台北外匯市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天以30.210元開盤,貶3.8分。 聯合報系資料照

這份清單,應是對4月3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布清單的快速反應。美國方面建議加徵關稅的自中國進口產品清單,包含大約1300個獨立關稅項目,價值也約500億美元,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術、機器人和機械等行業。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建議對清單上中國產品徵收額外25%的關稅。

中國清單已出,這時變成戰前動員時刻,民間的反應只能是一致的了,那就是國家和民族概念上升到一定程度了。然而,這盤棋可能很快推和,也可能險棋在後。

所謂很快推和,是因為美方的建議清單公布後,將有60天的公示磋商期,到期後才公布「對華301調查」的最終制裁清單。而中方的反擊清單,實施日期則要視美國政府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實施情況,由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另行公布。所以這場貿易戰,目前只是雙方示強,示強的目的都是強硬試探對方底牌,都不敢說立即實施,這樣的打仗,考驗的只是旁觀者的心理素質。

一場隨時以和局收場的貿易戰,也極可能變成一場超出貿易的經濟戰。這是因為所謂的貿易戰,終極目標不是商品價格漲跌和徵稅多少,而是在匯率上,人民幣和美元的匯率戰才是未來極兇險的主戰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