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15

廬山遷村沒配套 林明溱痛批

#政策 #地方 #廬山 #遷村 #溫泉

聯合報記者陳妍霖/仁愛報導

除了清境外,廬山崩塌問題更為嚴重,遷村喊了5年卻沒有進度,南投縣長林明溱痛批遷村配套措施都沒做好,卻限制業者不能營業否則開罰,「中央作法太殘忍」。

廬山溫泉區北坡是全台地層移動最頻繁的區域,地調所經8年調查,發現北坡不斷位移,3年前一場豪雨更位移近11公分,雖表面是岩體,但深入地層探測,發現地質破碎嚴重且不穩定,唯恐高雄小林滅村再度重演,唯有遷村為上策。

廬山溫泉風景區被廢除後,縣府協助業者遷村至埔里鎮福興農場,成立全新的溫泉區,林明溱痛批,中央太急、太衝動,配套措施根本還沒做好,廬山溫泉被迫停掉限制發展,很多業者5年來因無合法執照,也無法營業。

「從過去到現在,廬山才位移52公分,」林明溱更當場質問地調所人員:「廬山會不會像小林村一夕之間就崩塌下來?何時會整個崩塌?」地調所則說無法預測。

因廬山危機較明確,南投縣政府已設定降雨標準,只要下雨超過250毫米即強制撤離。

 

清境78家民宿 無危險性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昨天公布新的調查數據,位在地質敏感區的南投縣仁愛鄉清境上百家民宿,並無立即危險性,縣長林明溱說,藉此可據以力爭,透過都市計畫做土地變更還是有希望。

林明溱昨邀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到仁愛鄉公所簡報,地調所公布調查結果,其中針對位在地質敏感區的上百家民宿分類分級為「無立即危險性」、「無危險性」、「有危險性」,其中78家民宿無危險性,僅有24家民宿還在持續監測是否無危險性。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早已公告清境有8成是山崩地滑風險區,不僅採用「航照」判釋山崩,最近更採用「光達數值地形」判釋地表變形區,可觀測去除植被後的地形地表,地調所表示,從道路陷落、樹木傾倒、崩崖、陷溝等,顯示有逐漸崩塌現象。

林明溱則指若按照地調所的調查,那全台山坡地幾乎都是敏感區,都有同樣的問題,且清境出現崩塌並非出現在主要道路,而是在產業道路上,但公告敏感區後卻造成人心惶惶,容易讓民眾產生誤解,也影響地方觀光發展。

地調所環境與工程地質組組長費立沅說,劃為危險區或敏感區,對地調所來說只是一個調查資料,主要還是提醒要從地質安全的角度,建立防災預警機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