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834

回不去了… 廬山溫泉將從地圖消失

#地方 #新奇 #廬山 #溫泉 #風災 #地圖 #廬山溫泉

記者張家樂、陳妍霖/南投縣報導

擁山、有水一度號稱「天下第一泉」的廬山溫泉,曾是許多泡湯人士最愛,禁不起二○○八年辛樂克風災重創,確定將自台灣的溫泉地圖消失。

南投縣政府斥資卅多億元,下月發包開發埔里鎮福興農場為溫泉專區,風災中受到重創的四十八家殘存業者,最遲二年後遷入,曾名噪一時的廬山溫泉,大自然反撲將成歷史。滄海桑田,廬山今昔,讓人不勝唏噓。

廿五年前,國內泡湯文化興起,號稱「天下第一泉」的廬山溫泉,是許多泡湯族的首選。天涼時節,不分平時假日,面積不大的溫泉區,總是門庭若市,通往廬山的埔霧公路經常塞車,溫泉大街擠滿遊客。

一名泡湯客說,十多年前,他逛廬山溫泉大街,幾乎是被推著走,現在同樣的大街,冷清到有些死寂。

南投縣府社會處長林俊梧說,廬山溫泉水質好,他還記得小學時,和家人到廬山「碧瑤莊」泡湯。那時貫穿溫泉區的塔羅灣溪沒有淤積,吊橋跨在六十米河道上,和錯落在山坡上的木造旅館,「古樸美好的泡湯環境,至今深印腦海」。

成家後,他也常帶家人到廬山,但風貌已和兒時記憶大不同;塔羅灣溪溪床淤積、河道縮減,周邊飯店林立卻過度開發,廬山的天然美景幾乎已被水泥叢林取代。

二○○八年的辛樂克風災,重創廬山溫泉,溫泉飯店橫倒在河床上,讓人怵目驚心,「廬山溫泉的地質安全嗎?」成了民眾最大疑惑。

幾年後,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調查發現,廬山每年有三至四公分地層滑動,安全堪虞。南投縣府二○一二年公告廢止廬山溫泉,但多年經營的業者,仍不死心等待東山再起。

溫泉區目前仍有四十八家業者在營業,溫泉大街偶有幾輛車經過,當地精英村長施明德感嘆:「廬山是再也回不去從前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