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93

社會宅、都更融資 兩部會聯手解套

#政策 #社會宅 #都更 #融資 #金管會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知情人士透露,內政部近日已向金管會溝通關於社會住宅、防災型都更等相關不動產融資,希望可以排除在銀行法第72條之2的規範之外,金管會已初步同意開善門,近期將發出新的函令,以行政解釋的方式鬆綁,先將社會住宅融資排除在銀行法第72條之2的計算範圍。

據悉,在金管會開善門後,社會住宅1,500億元的融資需求可望獲銀行金援,預期金管會最快應可在下月就發出新的函令解釋。相關人士指出,由於防災型都更需要鬆綁的金額需求還不是非常明確,因此將放在第2階段,第1階段先以社會住宅的融資鬆綁為主。

據了解,內政部政次花敬群日前向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副主委桂先農溝通,除了銀行法第72條之2的鬆綁,社會住宅融資平台建置已快完成,原則上由於社會住宅畢竟是長天期計畫,與一般政府的短期標借不同,因此,利率會先由內政部為各地方政府談妥,將訂在1%。

至於整個融資持續期間,大約會在40年或50年,大致每3~5年一個周期,到期再以續借的方式,來完成整個融資計畫。目前對於社會住宅的融資需求,六都已陸續開出所需求的金額,其中以台北市達900億元最高,占整個六都需求金額的6成,另外新北市、桃園市也各開出數百億元的資金需求,合計六都目前已開出2016~2020年的社會住宅融資需求,就已經有1,500億元。

為避免銀行法第72條之2成為政策執行的「路障」,金管會因而同意先行鬆綁,將社會住宅排除在銀行法第72條之2,即是所謂不動產放款合計不能超過該銀行存款加計金融債券總量的30%限制,社會住宅可免列入計算範圍。

行庫指出,事實上,對於銀行法第72條之2,金管會在先前馬政府執政時期,對於林口、浮洲的合宜住宅興建,金管會就曾把合宜住宅的土建融、房貸排除在銀行法第72條之2的限制範圍;且近幾年多家公股行庫的不動產放款占總存款比重都處於27~28%的高檔,若不鬆綁,行庫恐無力配合執行政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