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9

外資愛台周年 台積電最夯

#理財 #外資 #台積電 #鴻海 #台股

記者許庭瑜、林燦澤/台北報導

台股上周攻堅9,200點,從去年8月24日股災低點7,203點以來,外資買盤力挺台股,累計大漲近2,000點(漲幅超過27%),尤以龍頭台積電過去一年外資大舉買超達100萬張,高居外資加碼首位,而第一金、彰銀、鴻海等也激增逾50萬張,排第五的中華電則加碼49.9萬張。

台股即將屆滿去年8月24日股災波段低點一周年,當時外資在集中市場持股水位降到8.21兆元近年低點,但隨國安基金進場支撐台股反彈,外資買盤迅速回籠,尤其今年在日本負利率、美國不升息以及英國脫歐等國際變數,資金潮湧入新興市場,台股挾4%高現金殖利率題材,獲得外資連續大舉加碼,截至上周五為止,外資在集中市場的持股部位拉高到10.9兆元,近一年增加2.71兆元。

台新投顧彙整資訊顯示,近一年外資主要加碼前二十大個股,台積電大增100.4萬張排第一,其次依序是:第一金(66.5萬張)、彰銀(56萬張)、鴻海(51.1萬張)、中華電(49.9萬張);前十大的還有中鋼、緯創、統一、英業達、合庫金、華南金等,外資累計買超量都超過30萬張。至於十一到二十大,有光寶科、友達、華邦電、台塑、遠傳、台化、台企銀、中壽、正新等,累計買超量介於17萬張到30萬張。

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指出,大盤上周震盪收小紅,指數高點已觸及市場期待的九二共識高點,觀察台灣50股價突破70.21元權值還原高價、創70.6元高價,但以內資為主的櫃買指數才反彈至2年線(130.75點)附近,還未突破3月的133.46高點,形成外資積極但內資保守、中大型權值股表現較中小型股強勢,研判大盤緩步趨堅格局,指數區間介於9,000點至9,300點。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認為,兩大指標台積電、大立光股價都處於高位階,並接近外資目標價,因此如果近期外資沒有進一步調升目標價,可能會影響追價買盤動能減弱,因此保守看台股有機會觸及上周的高點,即指數介於9,000點到9,200點震盪,而台股如回檔測試9,000點也有利於後市補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