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

天冷防中風 掌握「333」守則

#中風 #三高 #吸菸 #飲食 #居家
聯合報記者張睿廷/新北報導
 
中風是許多三高患者、長期吸菸者最害怕的疾病之一,且中風前通常沒有預兆,若身旁親友未在黃金時間內將病患送至醫院,恐會導致患者癱瘓、喪失語言能力;土城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徐榮隆表示,只要發現身邊親友突然臉歪嘴斜、手腳無法抬起等情形,一定要馬上送醫,避免錯過黃金救治時機,但最重要的還是平時飲食要規律,保持良好運動,才能有效減少中風可能性。
 
據衛福部108年死因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是國人第4號殺手,尤其是冬天,劇烈的溫度變化更容易導致血管堵塞,也變成引爆心腦血管疾病的不定時炸彈。
 
腦中風徵召評估。圖/取自臉書腦中風健康識能推廣
腦中風徵召評估。圖/取自臉書腦中風健康識能推廣
 
徐榮隆指出,腦中風令人害怕,是因常在無預警的情況下發生,但只要在病人一出現臉歪嘴斜,身體單側無力、手無法高舉、腳無法抬起,說話不清楚的情形下,趕在黃金3小時內將病患送達醫院,進行靜脈融栓治療,能有效降低中風後遺症。
 
徐榮隆表示,臨床上若在中風發作3小時後到院,或是遇到大血管阻塞,靜脈融栓治療效果都會打折扣,若發生上述情形,動脈取栓就是另一種治療選擇,可經醫師評估後進行。
 
徐榮隆呼籲,即使中風是生活中的不定時炸彈,但只要掌握「333」守則,多運動、維持均衡飲食,將日常調整成健康、規律的生活型態,即可有效降低腦中風發生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