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15

基隆輕軌完成後火車不進基隆?林右昌:這是終極規畫

#基隆輕軌 #基隆港 #林右昌 #交通 #地方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輕軌捷運目前進入綜合規畫階段,據指出,交通部規畫台鐵未來不進入基隆服務,基隆端改由以輕軌為主要軌道工具。基隆市長林右昌對此表示,當捷運運量和機制非常成熟後,基隆輕軌可以直接到南港高鐵站,代表基隆市被大台北捷運路網所覆蓋,但這應該終極的交通規畫,不會在短期發生,是很久以後的事情。
 
基隆港務分公司今天上午發布基隆港國際級新地標招商新聞稿,指108年度起,中央軌道計畫「基隆南港間通勤軌道建設計畫」正由交通部鐵道局進行中,其中基隆端延伸段終點站設立於招商範圍內,為有效紓解通勤族之交通需求,並提供民眾及觀光遊客運輸方案新選擇,規畫台鐵未來不進入基隆服務,基隆端改由以輕軌為主要軌道工具。
 
基隆輕軌完成後台鐵將不進基隆,林右昌:這是終極規畫。記者游明煌/攝影
基隆輕軌完成後台鐵將不進基隆,林右昌:這是終極規畫。記者游明煌/攝影
 
基隆港務公司指出,屆時台北-花蓮間台鐵班次可有效提升外,也能大幅提升台北-基隆間的軌道服務班次,預估可提升為5到6分鐘一班。該計畫可望在1年半到2年內報行政院核定程序,5到6年內完成施工。
 
林右昌今天上午針對新冠肺炎疫情說明時,被問到對於港公司說法,他回應表示,指的應該是終極交通規畫的情形,但會是很久很久以後的事情,當整個捷運運量和機制都成熟時,當捷運運量和機制非常成熟後,基隆輕軌可以直接到南港高鐵站,代表基隆市被大台北捷運路網所覆蓋。
 
林右昌說,至於鐵路運輸部分,要看那時候北宜直鐵或北宜高鐵最後政策決定,才有辦法做相關規畫,不過,屆時至少長途車輛應該會以七堵站作為發車站,其他就用捷運運輸覆蓋。
 
林右昌指出,這應該是長久之後的狀況,不會在短期發生,希望大家可以瞭解,這對基隆未來運輸規畫其實有非常大的幫助,這是很long time(很久)之後的事情。他強調,捷運會跟會展旅運大樓結合在一起,才是重點。
 
基隆市政府交通處長李綱對此規畫表示,目前是往這方向規畫,當基隆輕軌建置完成後,就可直接到南港轉搭其他捷運線到各地,基隆端的台鐵的功能就會被取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