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8

靠自由行彌補…陸團客遊台 去年大減18%

#地方 #陸客 #觀光 #消費 #探親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陸客去(2018)年來台人數統計出爐,交通部觀光局原預估兩岸關係不佳,恐會減少至少20萬人次,結果僅較上年微幅減少3萬多人次,不過團客減幅多達18%,多靠自由行人數增加彌補,觀光局官員樂觀預期,只要兩岸沒有太大變化,今(2019)年來台人數應可與去年相當。

據觀光局調查指出,陸客來台平均每人每日消費金額約184.3美元,停留天數七天,以此計算,去年266萬人次約帶進新台幣1,047億元觀光商機,但較2015年的418.4萬人次,帶來2,161.5億元觀光消費,大減了1,114餘億元。

靠自由行彌補…陸團客遊台,去年大減18%。(圖/聯合報資料照片)內政部移民署統計,陸客送件數較去年同期略增0.4%,終止連5個月衰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觀光局統計指出,去年包括觀光旅遊、參訪交流、醫美、探親、來台就學等,中國大陸來台人次為266萬,較2017年269萬餘人次僅減少3萬多,為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減幅最小的一年,尤其去年11月舉行九合一選舉,當月陸客來台人數明顯縮減,結果還有這樣的來台人次,觀光局官員都覺得有些意外。

官員分析,蔡總統上任後兩岸關係便不如過去熱絡,加上陸媒對台灣多報導負面消息,正面消息少,大陸民眾也有很多國家可以選擇旅遊,致使陸客來台風潮快速退燒,人數年年減少,其中2017年較2016年的旅客數大減82萬餘人次,為近三年來最大減幅,所以去年初觀光局預估陸客來台人數可能還會縮減,全年約會減少20萬人次。

官員說,儘管預期陸客來台人數會縮減,但我各觀光業者和觀光局駐北京、上海辦事處人員,仍積極在大陸各地宣傳推廣,由於團客減少幅度相當快,自由行則因我放寬每日來台人數,且較不受官方政策影響,明顯增加,行銷宣傳對象都以自由行旅客為重點,從今年團客平均每日來台約2,000人,自由行平均每日有2,500人來看,確實有達到一定宣傳效果。

官員認為,陸客來台觀光人數經過兩年大幅縮減後,去年開始趨於穩定,預期只要今年兩岸關係沒有大的變動,整體來台旅客數應可與去年相當,不致再呈現跳水式下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