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74

家禽禁宰禁運首日 攤商、民眾搶雞鴨

#政策 #禽流感 #家禽 #禽傳人 #H5N6

記者彭宣雅、吳淑玲、尤聰光、楊濡嘉/台南報導

今天起全國家禽禁宰禁運7天,防堵會禽傳人的高病原禽流感。傳統市場有攤商搶在昨天提前備三備貨量,但最多撐四、五天;不少消費者也多買一點冰存備用。多名攤販和餐廳業者,則批評突然宣布七天禁宰禁運,太倉促。

農委會宣布全國家禽禁運禁宰7天,許多雞隻今天湧入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雞販們忙進忙出,趕在最後一個工作日屠宰販售作業。 記者鄭清元/攝影農委會宣布全國家禽禁運禁宰7天,許多雞隻今天湧入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雞販們忙進忙出,趕在最後一個工作日屠宰販售作業。 記者鄭清元/攝影

台南蔡姓攤販一早就忙著處理餐廳訂的100隻土雞,他說,政府決策太倉促,大家都措手不及,「已經接的訂單怎麼辦?」印象中從沒有休市7天,突然就宣布「太扯了」。在高雄市鳳農批發市場賣土雞、放山雞的陳老闆說,政府沒有緩衝就宣布停7天,對賣土雞的生意人是不小衝擊,後天起如無法作生意,員工就沒有收入。

市場雞肉攤販表示,昨天電話訂單就接不完,今天一早5時還沒開門營業,外頭就有顧客排隊要買雞肉,幾乎每個人都買2、3隻雞,他們連庫存的雞都拿出來了,賣完就休息。除了搶雞肉,連雞蛋、米血等相關製品都搶買,多是小吃店業者要做生意。

台南市新化傳統市場一家專賣土雞的攤販,一早就有民眾「搶雞」,經營土窯雞的趙先生一次就搶買50隻土雞,因應周休假日顧客訂單。他抱怨,政府突然宣布,但沒雞賣就沒有收入,「政府有沒有替百姓想過?」。台南一名阿嬤一早就到市場搶買土雞,擔心周日拜拜買不到雞。

台東有民眾擔心買不到雞,一口氣買了20隻雞回家冰存。另一名林先生說,雞肉煮熟了吃就沒有問題,政府應該向大眾說清楚,以免引起恐慌。

台東家禽業者抱怨,「7天比過年還久,根本不用做生意了。」台東不是疫區,也受到管制很不合理,政府可以採取「因地制宜」,沒有疫情的縣市,可開放在地家禽屠宰,但把關機制要嚴格。

農委會畜牧處表示,目前白肉雞庫存4萬噸可撐三天,土雞凍存10萬隻可撐兩天,肉鴨庫存5000隻可撐一天;養鵝產業因兩年前的禽流感受重創,現在僅復養六成,目前肉鵝零庫存。 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白肉雞並沒有禁宰,另外明天開始每天會增加供應500至600頭豬肉,肉商凍存的庫存也會逐漸釋出,撐過七天禁宰期。

今日傳統市場土雞零售價格未漲,土雞腿每隻仍維持年後價180元。陳姓攤商表示,昨天聽說要禁宰禁運,趁著屠宰場還在殺土雞訂了170隻雞,是假日的三倍,先凍起來賣完為止,但沒法撐到七天。

消費者反應兩極,有消費者多買雞肉放著,也有消費者說,少吃一點沒關係,現在蔬菜多樣又便宜,多吃蔬菜也很健康。

大賣場:雞價不會變

【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家禽今天起禁宰禁運七天,國內通路賣場大潤發、家樂福上午表示,昨天就已經通知雞場加量供貨,今早土雞到貨量是平常的三、四倍,應可支應四至五天的供貨量,預估這七天禁運禁宰期,供量量應可勉強支應,雞肉價格不會有改變,民眾不用擔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