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25

土銀鬆綁房貸 顏炳立批問題在房價

#多空 #政策 #土銀 #顏炳立 #房價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昨(5)日解盤房市直言,「讓利才能換量。」對於土銀開出第一槍,宣布放寬房貸承作條件、降低利率,顏炳立說「笨蛋,問題不在利率高低與成數多寡,而是在房價。」

土銀鬆綁房貸,顏炳立批問題在房價(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戴德梁行顏炳立。(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顏炳立表示,至於前五月全國買賣移轉棟數約10萬棟,其實這個數字只比去年微幅增加,也比過去10年平均量還差3成,且下半年預料也不會好。但是房市不會全面崩跌,不過全年買賣移轉數量若沒有回到30萬棟水準,房價就會持續緩跌。

顏炳立昨天主持第二季大型商用不動產市場季報,第二季投資市場交易冷清,戴德梁行最新調查單季只有101.4億元;加上第一季的100.9億元,累計上半年交易量僅202.3億元,不及去年同期的一半,其中交易價格超過10億以上的交易案只有兩件。

至於土地市場,第二季單季成交量178億元,依戴德梁行觀察分析,建商手中土地庫存仍多,在年改議題及前瞻建設計劃紛擾下投資信心略顯不足,交易量較上一個季度減少約3成。對於土銀鬆綁房貸條件,顏炳立表示這些只算是房市的「小利多」,但卻變成媒體的「大頭條」,對於房市就像煙火般燦爛,但其實很短暫。

他表示,只有「有感」讓利才能吸引買家出手,要有量才有機會觸底;這波房市盤整格局至少還會持續2年,如果想要處份資產的賣方可以趁早。

展望下半年房市,顏炳立用「心事誰人知」這首歌名來形容,指出業界、學界無論怎麼建言,政府不會有感,也不會改變什麼不動產稅收政策,「政府現在施政是窮人的思維,沒有興利的觀念。」所以大家要有存糧過冬的心理準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