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4

農民有福了!新北坪林茶園超限利用 即起解除列管

#地方 #政策 #坪林 #茶園 #山坡地 #宜林地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新北市坪林區全區皆為山坡地範圍,因位於北勢溪上游,其水質優良、高山環繞,適合茶葉耕種。不過有大部分茶園位屬宜林地,涉及山坡地超限利用,使其不得耕種而觸法,造成茶農之困擾。現階段農委會修法通過「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施行細則」,坪林區不再受超限利用法規限制,直接回歸都市計畫法管制。
 
為達到山坡地土地合理使用及兼顧水土保持,早期中央將坡度較陡之土地查定為「宜林地」,意即也就是適合造林不適合農業經營墾殖。在宜林地上經營茶園或檳榔等農作物,則被視為山坡地超限利用。
 
農委會修法通過「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施行細則」,坪林區不再受超限利用法規限制。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農委會修法通過「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施行細則」,坪林區不再受超限利用法規限制。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由於坪林區種茶聞名全國,受超限利用限制達206筆土地,面積約56公頃,市府一邊推廣茶葉,一邊要求茶農避免違反超限利用規定,落入經濟及保育難以兼顧且相互矛盾之局面。
 
為解決此困境,新北市於99年函請中央建議解除都市計畫區農業區、保護區超限利用之限制,經過10年努力,中央終於在109年底修正法令,都市計畫區依其使用分區管制規定不再受超限利用管制,坪林區超限利用案件已全數解列。
 
另外針對非都市計畫區超限利用列管案件,農業局也持續委託廠商與新北水土保持服務團,推動輔導超限利用改正,倘恢復自然植生或移除違規工作物,即可達到解除超限利用列管。
 
農業局表示,民眾對水土保持法規如有相關疑義,每周一、四早上9點到12點,都有安排水土保持服務團在新北市政府22樓農業局櫃檯駐點提供免費諮詢服務,或上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網站線上預約免費之水土保持服務團諮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