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630

別讓房地市場「魚翅化」 學者嘆:留給真正有需求的人

#租售 #章定煊 #魚翅 #住宅

好房網News記者黃靖惠/綜合報導

高市長韓國瑜喊放寬陸資購屋標準後,引發各界討論,其中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感嘆,曾幾何時台灣值得投資「好東西」只剩下房地產,這些全是無殼蝸牛掙扎與血淚,這樣的好東西就如魚翅一般,應該讓他留在魚的身上;而住宅這樣的好東西,留給真正有居住需求台灣百姓。

陸資購屋議題延燒多時,昨天章定煊在自己臉書上發文感嘆,曾幾何時值得投資「好東西」只剩下房地產,這樣好東西就跟魚翅一樣,而魚翅背後是海洋生物浩劫;而台灣房地市場是無殼蝸牛掙扎與血淚。

高市長韓國瑜喊放寬陸資購屋標準後,引發各界討論,其中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感嘆,曾幾何時台灣值得投資「好東西」只剩下房地產(圖/擷取自pixabay)桃園 房市 (圖/擷取自pixabay)

他質疑,連習近平都說「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台灣還要歡迎陸資大量進駐嗎?

很多人以為高雄房價比台北低很多,沒有居住問題,他表示,所得房價比統計中沒有突顯出住宅品質的問題,無法有效還原真實情況。

他舉例,2005年高雄成交價不到11萬,改制前高雄市比較邊陲的地帶,如前鎮前金,還是找得到坪數六十幾坪連棟透天,到了2010年,推案重心移動到鳳山,首購族只能買到電梯的產品,到了2018Q3成交價來到19.5萬,而且推案重心到了橋頭、楠梓、甚至於仁武。

他感嘆,高雄首購族買得起的產品離市中心越來越遠,坪數越來越小,從有天有地透天住到電梯鴿子籠。不但是單價漲了一倍,區位、類型、坪數的居住品質也是節節下降,這樣的情況在台南也同樣的發生中。

所以他強調,魚翅這樣的好東西,就讓它留在魚的身上吧;住宅這樣的好東西,就留給真正有居住需求的台灣百姓吧。

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也轉貼發文表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好東西!」,呼籲不要用鼓勵外資陸資來台炒房,製造經濟成長或發大財的假像,這只是少數人發大財,多數人更辛苦生活,而且貧富差距擴大。

張金鶚表示,我們鼓勵台商、外資或陸資是來作生意,投資產業,如此促進經濟,而非炒房!難道炒作昂貴的房地產,增加他們的生產成本是他們所要的嗎?房地產應是投資商人的生產成本,而非投資標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