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6

復康巴士收費 南市議員為身障抱不平

#地方 #商圈 #巴士 #議員 #社會局

記者曹馥年/台南報導

台南市社會局將從明年1月1日起,實施新的復康巴士收費制度,有申請使用牌照稅免繳的身障者,搭乘復康巴士將比照計程車費率全額自費。

市議員邱莉莉抱不平表示,新制度上路後,部分仰賴復康巴士就醫、經濟困窘的身障者,經濟恐雪上加霜,籲請社會局審慎評估。

社會局指出,目前南市雖已有134輛復康巴士,但仍常因使用者眾得排隊,其中8成復康巴士使用者為申請使用牌照稅免徵的身障者,避免福利重疊,參考其他縣市調整收費制度,盼讓沒車的身障民眾能優先使用復康巴士。

邱莉莉指出,社會局以福利重疊為由更改收費制度,是倒果為因,恐使有就醫需求的身障者每月增加數千元經濟負擔,形同逼迫身障者在減少就醫次數、增加就醫費用間做選擇。

邱莉莉說,今年開始實施2400C.C.排氣量以下自小客車才能申請免徵牌照稅,已為浮濫申請做把關。要解決復康巴士寡占使用,應從特定機構著手,而非只拿居家使用者開刀。

社會局強調,中低收入戶身障民眾,仍有每周免費6單趟次的就醫接送服務;無申請車輛免牌照稅的非福利身分身障民眾,一律以計程車費率三分之一收費,如在偏遠地區則以計程車費率六分之一收費。

慈光身障協會理事長何文讚表示,新制固然造成部分身障者經濟負擔,卻也能防堵有人將復康巴士當免費計程車用。要改善身障者行的權益,政府應從最根本面做起,增購復康巴士、將市區公車低地板化、台鐵火車捷運化、落實身障月台無障礙設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