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83

颱風長浪恐奪命 氣象專家:這幾個時間跟地方最要留意

#地方 #長浪 #山竹颱風動態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即時報導

宜蘭本月發生巨浪奪走7條人命,本周強颱山竹接近,中央氣象局多次示警各地沿岸有長浪出現,但昨天宜蘭知名景點東澳粉鳥林海邊,又有民眾遭長浪捲走。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表示,遠處有颱風時容易出現長浪,但民眾所處位置風不大,所以不易察覺,等長浪接近岸邊時浪才驟然飆高,但此時可能已躲不過。

鄭明典說,長浪波長較長,波峰、波谷相距遠,從遠處看不出浪高差異。由於長浪不是被當地風吹起,而是從遠處傳來,民眾在當地風不大,因此感覺不到會有長浪,往往輕忽危機,其實當遠處有颱風時,就很容易出現長浪,尤其是強烈颱風生成時,都會有很明顯的長浪來到台灣附近,因此只要天氣預報聽到遠處有颱風生成,民眾一定要避免到海邊活動。

東澳粉鳥林海邊昨天下午驚傳溺水意外,巨浪捲走一名陳姓國中女老師,海巡署、消防局、空勤總隊陸海空持續搜救中。 圖/海巡署提供東澳粉鳥林海邊昨天下午驚傳溺水意外,巨浪捲走一名陳姓國中女老師,海巡署、消防局、空勤總隊陸海空持續搜救中。 圖/海巡署提供

鄭明典說,長浪除了擁有不容易察覺的特性以外,靠近沿岸時變化也很快,由於其波長較長,接近岸邊時移動速度會減慢,當前面減慢、後面又有波動過來時,浪會在突然之間飆高,民眾才感覺大浪突然出現在眼前,若沒有相關經驗,常常無法發現這種危險性。

鄭明典提醒,民眾在海邊散步時,若想知道會不會有長浪來襲, 第一個可以先看沙灘是濕的還是乾的,第二個再看濕的邊界距離海邊多遠,如果當天浪不是特別大,但沙灘潮濕處又很寬遠,代表當地有很大的浪發生。如果沙灘乾燥或潮濕邊界不遠,代表只是小浪,相對上比較安全一些。釣魚也是同樣道理,海堤上偶有積水浪卻不大,可能是有瘋狗浪。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監賈新興說,長浪來無影去無蹤,但有些時間點較容易出現,例如當颱風距離外海1000至1500公里時易有長浪發生,以及吹東北季風時,東北角常出現長浪,吹西南季風時,則換雲嘉南地區需要留意,另外還有每個月農曆大潮前兩三天,也是長浪好發時期。

賈新興說,由於長浪波長較長,靠近地形較淺的海岸邊時,長浪能量會放大,瞬間掀起非常高的巨浪,民眾因此防不慎防,別以為颱風離台灣遙遠很安全,事實上,颱風風速很強,會在海面上吹起湧浪,一到岸邊就會變成巨浪,看似平靜的海面,其實隱藏危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