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11

景氣走弱…15個月首見 2月薪資增幅跌沒到2%

#理財 #政策 #主計處 #薪資調查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12日發布薪資調查統計,2月經常性薪資年增率降至1.86%,為近15個月首度跌破2%,薪資成長已有趨緩的跡象。

而年初各業發放的年終獎金平均1.69個月,也比去年略低,顯示這一波景氣走弱對勞動市場已帶來影響。我國經常性薪資自前年12月至今年1月,連續14個月年增率超過2%,惟今年2月未能保2。

近期我國經常性薪資概況。(中時)

近期我國經常性薪資概況(中時)

依據樣本廠商回卷資料,2月有加薪的廠商比例不論較上月、或上年同月皆呈減少。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今年2月的工作天數與去年2月相同,因此經常性薪資增幅跌破2%,與工作天數變化無關,主要還是去年景氣不錯、基期較高,而近來景氣擴張力道趨緩所致。

潘寧馨說:「在去年景氣好,加薪幅度較大的比較基礎下,今年薪資還能持續成長,顯示當前的情況,還算OK!」值得注意的是,在長期薪資增幅追不上物價漲幅下,今年1~2月「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40,673元,仍不及93年同期的40,796元,至於加計加班費、年終獎金的「實質總薪資」,近五年也只增加1,200元而已,顯示上班族購買力的成長非常有限。

主計總處也估算了年初企業發放「年終獎金」的情況,平均每位受僱者領了1.69個月(1.69個月的經常性薪資),比去年的1.70個月略低。雖然平均年終獎金有1.69個月,但這是個平均數,潘寧馨表示:「事實上,只有製造業、出版影音製作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金融保險業這三個大業別超過1.69個月,其餘業別都不到1.69個月。」依主計總處調查,以金融保險業3.49個月、製造業1.98個月、出版影音製作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1.72個月居前三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