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67

日本銀髮住宅 多樣化風貌值得借鏡

#寰宇 #日本 #銀髮宅 #高齡社會 #長照

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為了迎接高齡社會的到來,政府現在積極推展「長照2.0」政策,而銀髮住宅的催生,尤為政策執行其中一項重點所在;而銀髮住宅在台灣未來能有哪些可期待的發展面貌,儘管現在國內仍處於「摸索」的階段,但在日本打從2013年起,日本政府就有計畫的催生多元化銀髮住宅的興建,相關的經驗已累積到一定程度,其實相當值得台灣學習。據日本最新統計,獨居長輩占比已達45%,約896萬人,在整個日本,老人佔總人口比重平均值在28%,這些數據都可看出為何日本政府如此重視銀髮住宅及相關安養設施。

打從2013年開始,日本政府即鼓勵、獎勵民間一起投入興建有特色的銀髮住宅,使銀髮住宅在日本因而能呈現更多元的風貌,且包括依照居住者是否需要介護照顧、程度如何等指標,已分成好幾種不同的樣態。正因為區分的非常細緻,這也使得日本政府在銀髮住宅的規劃,以及民間團體、產業配合執行上,呈現了更多元化的樣貌,換言之,更能讓不同需求的老人們各取所需。

日本不同類型的銀髮安養機構樣貌。(中時電子報)

日本不同類型的銀髮安養機構樣貌。(中時電子報)

 

 

目前在台灣,投入社區型銀髮住宅興建的建商,以和指標大型公股銀行合作金庫進行南到烏日、北到新莊的多起土建融、多樣化信託業務合作的合勤建設,可說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建商,本身亦為台灣樂齡建築發展協會秘書長的合勤建設總經理李柏憲,在上月即率協會赴日本熊本縣考察至少五種以上不同型態的銀髮安養住宅,李柏憲表示,目前在台灣對於所謂的銀髮住宅,很多人的觀念還停留在大型規模、高價的,例如大型養生村等,但在日本銀髮住宅已開始走小規模路線,他們有些來自社團法人,有些來自於醫院、建設公司的支持成立。

樂齡協會除了赴熊本進行考察之外,去年起就已陸續造訪了包括愛媛、德島等日本地區的長照設施;李柏憲對此列舉,包括附服務的高齡住宅、小規模多機能、特別養護老人院、日照中心、老人保健設施、失智症的團體家屋,失智症的照護咖啡館等等,這些都是在日本與銀髮族有關的居家或是照護、休閒機構,可看出日本在銀髮安養設施的多樣化風貌。若以熊本的65歲以上人口對當地總人口占比來看,目前熊本占比約26%,正與前述日本全國老人占平均人口的比重相接近,因此對於日本地方政府推展銀髮安養住宅的努力上,熊本經驗亦可說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