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

三星蔥產量面積減少 農委會推健康種苗繁殖計畫

#地方 #三星蔥 #宜蘭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三星蔥過去3年銷售額與產量都減少7成,農委會農糧署今天說,種植面積略為下滑,產量也減少,但價格有漲跌起伏,如今年1到3月批發價也比去年同期高,也可能是因為種苗關係,農糧署已經推動健康種苗繁殖計畫,注意價格與管理問題。
 
聯合報今天報導,宜蘭三星蔥去年銷售額跌到僅剩六千三百萬元,原來是極端氣候造成全球暖化、颱風三年不過境等因素,造成產量大幅下滑,在萬物皆漲的環境下,三星蔥的售價卻逆勢下跌,讓農民急喊「搶救三星蔥」。
 
農委會農糧署說,種植面積略為下滑,產量也減少,也可能是因為種苗關係,農糧署已經推動健康種苗繁殖計畫,注意價格與管理問題。圖/中時資料照片
農委會農糧署說,種植面積略為下滑,產量也減少,也可能是因為種苗關係,農糧署已經推動健康種苗繁殖計畫,注意價格與管理問題。圖/中時資料照片
 
根據農委會農糧署統計,108年、109年、110年,三星蔥耕種面積分別為396、291、302公頃,有下降,但沒有很嚴重,108年到110年減少23%;加上部分通路採取直購方式,也沒有進入拍賣市場,因此整體產量減少。
 
農糧署表示,三星蔥種植面積與銷售量下滑,可能和種苗有關,農民留種栽種,造成三星蔥品質下降,農糧署推動健康種苗繁殖計畫,氣候變遷病蟲害,也請改良場輔導。
 
改良場多年來輔導三星地區進行健康種苗繁殖計畫,宜蘭地區青蔥栽培品種為四季蔥,種植上採行分株繁殖,能縮短產期,也保存了母株的園藝性狀,因此廣為蔥農採用,但因長期分株繁殖將導致青蔥病蟲害滋生及生長勢逐漸減弱,不僅降低產量和品質,對產業發展有嚴重影響。
 
也因此,改良場所協助田間去雜及選拔健康植株以繁殖種苗,供應青蔥種苗;加上近年宜蘭地區青蔥普遍感染疫病、軟腐病,造成青蔥損失重大,疫病及軟腐病可殘存在土壤中及植株殘體,其發生常因根蟎或根瘤線蟲的危害而加重病情,田間發病後常一發不可收拾,對產量影響極大。
 
改良場所青蔥多以分株苗種植,而分株苗可能帶有土壤傳播性病原菌,即使更換新田種也無法降低發情形;也因此,研究人員以藥劑處理分株苗,並配合田間的綜合防治管理,騎往可以降低疫病、軟腐病發生,增加青蔥產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