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97

不收學費不考試!私塾重現金門 就教「忠孝節義」

#地方 #金門 #私塾 #學堂 #大學 #詩經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古裝劇常見的私塾,重現金門。上校退役的金門大學講師倪振金在自家開辦「古風小學堂」,將中外典籍、歷史融合人生閱歷,培育有志節與器識的學生;首屆「忠」字輩學生昨天結業謝師,並舉行第二屆「孝」字輩學生拜師典禮,儀節都依詩經大雅篇的規定進行。

退役上校 回老家開私塾

「讀聖賢書,是為了以蒼生為己任,而不是圖一己私利。」倪振金昨天勉勵學生,學習「施比受更有福」的人生價值。

62歲的倪振金是金門縣金城鎮古區人,18歲赴台,畢業於陸軍官校,民國87年以上校指揮官退伍,先在南部大專校院學任教,民國103年底回鄉定居,曾參選縣議員,現在是金門大學講師,教授國文、法學緒論等。

倪振金說,很想恢復孔子與門生親如父子般的情誼,所以回鄉成立古風草堂,以「忠(認真負責)、孝(感恩回饋)、節(風骨清廉)、義(任俠明理)」為堂訓,並創辦古風小學堂。他也深受英國哲學家培根「知識就是力量」的影響,希望加強學生獨立而正確的思想與判斷力,並要有奉獻的理想。

年級用八字真言 畢典當然循古禮

古風小學堂教習古典經史,並融入現代普世價值,培養學生「忠、孝、節、義」的道德觀念,並以「忠、孝、節、義、書、劍、江、山」為入學輩份。

昨天是第一屆「忠」字輩學生的結業謝師典禮暨第二屆「孝」字輩學生拜師儀式。

6名出席典禮的忠字輩畢業生向倪振金行禮,由倪振金頒贈結業證書與書籍;隨後,「孝字輩」新生依古禮向老師鞠躬,宣讀入門自勉條例「以人格保證,期許成為一位認真、感恩、有志氣、有同情心,古人所謂忠孝節義之人」;師母吳秉蓁贈飴(糖果)給每個學生。金門賢庵國小校長楊肅建及學生家長們都觀禮、見證。

不只挑學生 家長態度也要考

古風小學堂是免費私塾,採小班教學,經筆試、口試後,每屆只收7名學生。第1屆19人報名,從國小到大學生都有;今年有國中、小39人報名,都由學校推薦。

倪振金挑選學生很堅持,不只看學生,也看家長的態度。孝字輩7名錄取學生中,有兩名學生的家長分別是台灣一家科技業的董事長與清大教授,他們從媒體得知消息,特別在春節期間親自帶孩子來拜師;倪振金被他們誠意感動,特別收為「函授弟子」,因此,昨天孝字輩拜師只有5名學生到場。

古代唸書要奉上束脩,但倪振金不收學費、不接受家長饋贈,「我不求名,不求利。」

下課喝茶點 順便教用餐禮儀

倪振金「因材施教」。古風小學堂每周六上午上課兩小時,沒有考試,但倪振金會給予經典史地等知識,與學生暢談,希望打破知識只限於學校和補習班所教的內容;下課10分鐘的茶點時間,則是另一種生活教育,倪振金會隨機教學生國際用餐、禮讓等禮儀。

忠字輩學生、就讀賢庵國小的許姓與洪姓同學都說,當初是因興趣而報名,一年來,學到許多歷史及國內外的大事,對倪振金在課堂上講授的古代史覺得很有趣、很受吸引,也學到許多做人處事、利人利己的道理。

黃埔軍校歌 提醒自己別忘本

除了課堂有「古風」,古風小學堂的校歌也很有特色。黃埔出身的倪振金以黃埔軍校校歌的曲、加上自己填的詞譜成校歌。他說,用黃埔校歌的旋律,是感念母校與不要忘本。

「遇到危難,唱黃埔軍歌或許可以出現奇蹟。」他幽默地說,有次在美國開車,忽然迷路,於是唱起黃埔軍歌,沒多久,就有黃埔校友聞聲而來。這位黃埔校友說,聽到校歌,非常感動;還很熱情地當起嚮導,為他引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