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5

證所稅今起復徵

#政策 #證所稅 #雙軌制 #稅率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財長張盛和比喻為「登陸月球」的證所稅,1日起復徵。投資人於今、明兩個年度的雙軌制期間,若台股加權指數處於8,500點以下,採用設算課稅方式賣股票,可免課證所稅。

投資人於今、明兩個年度的雙軌制期間,若台股加權指數處於8,500點以下,採用設算課稅方式賣股票,可免課證所稅。(圖/好房資料中心)

證所稅新制自2013年度起實施,其課稅原理採個人回歸課徵綜所得稅,營利事業則維持課徵最低稅負制。個人證所稅在今、明年度的課稅方式,包括設算課稅和核實課稅二種,2015年以後,將一律以核實制課稅。

除了在去年底前已向券商申請為核實制的投資人,可核實申報股票買賣盈虧外,大部分的投資人將適用設算制。財政部官員指出,設算課稅的方式,就是不管賺錢或賠錢,只要交易日前1天的台股收盤指數到達8,500點以上,券商即會按投資人出售金額,設算所得並就源扣繳證所稅。

根據證所稅規定「設算所得」制為當台股指數達8,500點以上時,按股票賣出金額扣繳千分之0.2;台股9,500點以上時,按股票賣出金額扣繳千分之0.4;台股1萬500點以上,按股票賣出金額扣繳千分之0.6。

而「核實課徵」制的對象,為出售10張以上2013年以後掛牌的初次上市、上櫃(IPO)股票;出售未上市、櫃股票;賣出100張以上的興櫃股票;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的個人,採分離課稅,稅率15%,長期持股滿1年以上減半(稅率7.5%)課徵,IPO部分持有超過3年再減半(稅率3.75%)。

選擇設算制的投資人,除非有出售應強制核實課稅的股票,不然是不需再辦理申報的,只需計算屬強制核實課稅股票的證券交易所得,再以15%稅率計算應納稅額,於今年5月底前,與綜所稅合併申報繳納即可。

至於選核實制者,不論台股收盤指數是否到達8,500點以上,都必須就全年度出售的所有股票,依不同種類股票分門別類,並按實際成交價格減去原始取得成本、必要費用,計算全年度的證券交易所得,並以15%稅率計算應納稅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