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790

為何不想生小孩? 女立委1張圖點破真相

#政策 #少子化 #育兒津貼 #女性勞參率 #公共托育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台灣人生育率直直落,越來越多的婦女放棄生小孩的念頭,導致少子化危機壟罩台灣,不僅房產業擔心未來「鬼屋」一大堆,許多產業也開始出現「高薪招無工」的窘境,嚴重影響台灣未來的勞動市場。為解決少子化問題,政府官員們端出各種津貼補助創意招數,但已婚婦女似乎仍不領情,其中的關鍵原因,從立委林淑芬公布的一張圖就可看出端倪。
 
民進黨籍立委林淑芬的一張圖,直指婦女不生小孩的關鍵原因。(圖/擷取自林淑芬臉書
民進黨籍立委林淑芬一張圖,指出婦女不生小孩的關鍵原因。(圖/擷取自林淑芬臉書)
 
為解決少子化問題,繼立委葉宜津提出未成年「零用錢」津貼補助之後,又有綠委再出新招!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日前在台電預算審查會上,提出給家庭未成年子女,每人百度電費的減免,再將這些電費轉嫁給高耗能與營業用戶吸收,台電既不虧錢,也可以幫助提高生育率。
 
然而,台灣並不是沒有提供生育津貼補助,但對於生育率的提升都沒有明顯的幫助,到底婦女不願生小孩的理由為何?民進黨新北市立委林淑芬,日前在臉書上po出了一張關於政府育兒政策及婦女勞動參與率的圖表,直接突破盲點,表示造成婦女寧願放棄育兒保工作,或是乾脆放棄生小孩的原因,其實是「政府只給一點點錢,卻不提供育兒照顧」。
 
從圖中可以看出,目前大部分的0~6歲的嬰幼兒,由父母自己帶的比例超過6成!在托嬰及幼兒園的比例上,又以私立的托嬰機構超過8成為最多,公立的幼兒機構僅占3成。另外,女性因為要親帶小孩而離職的比例也相當高,而且再度就業平均要花上6.5年,就算再就業,也偏向臨時性、低薪化的工作,最後的結果就是女性勞動參與率降低、女性放棄育兒保工作,或是乾脆直接放棄生小孩。
 
有婦女在林淑芬的臉書上表示,自己因為生小孩、帶小孩決定離開職場後,到兒子已讀到小學四年級了,都還回不了職場;也有網友表態請政府「別再發錢了!廣設育兒機構才是解決之道,順便增加就業率!」顯示除了創造各種津貼名目外,也許廣設公托機構,才是媽媽們最想要的禮物。
 
林淑芬在臉書批評,政府只給錢,卻不提供大量、優質的照顧支持服務。(圖/擷取自林淑芬臉書)
林淑芬在臉書指出,政府只給錢,卻不提供大量、優質的照顧支持服務,對提高生育率沒太大幫助。(圖/擷取自林淑芬臉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