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67

物聯網時代 建築活起來

#地方 #新奇 #建築 #物聯網 #智慧

黃繡鳳

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六月份大師講座日前邀請台灣建築中心執行長許銘文談「從物聯網視角,透視未來建築與生活發展」,11月也將與台中市政府合辦「智慧建築4.0論壇」,積極推動智慧建築。

科技日新月異,從PC、網際網路、行動通訊時代,到時下正夯的物聯網,已影響了日常生活與商業模式。台灣建築中心為國內智慧化建築第一推手,執行長許銘文在演講中也深入分析,物聯網時代來臨、建築產業4.0、智慧治理模式可能的轉變,以及智慧化帶來的建築衝擊等議題。

許銘文為哈佛大學建築研究所國際訓練專班結業,曾擔任林縣政府工務局長、中華民國建築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祕書長、台灣省建築師公會總幹事等職務,現任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執行長、社團法人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祕書長等職務。

台中市建經協會理事長劉明宗指出,許銘文執行長多年來對建築業界有深刻觀察,他分享諸多經驗與建議,可以幫助業者深入了解物聯網的價值與發展的可能性。劉明宗也表示,建築業看似很硬,其實也可以很軟、很靈活,未來建築勢必會與物聯網結合,除了創造業者本身獨特價值外,更可全方位滿足消費者需求。

針對國內智慧建築推動的現況,許銘文表示,一般智慧建築的興建只會增加2%成本,許多公共建築已陸續落實,民間個案仍在努力中。他說,公部門會透過政策獎勵業者,如新北市也向日本等先進國家看齊,藉由容積獎勵鼓勵建築業取得智慧建築標章,成效逐步顯現出來。

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劉明宗也以「寶旺天美」個案為例表示,該案在台灣建築中心協助下,順利取得智慧建築銀級標章。他認為,申請過程中,事前溝通很重要,儘管工期、成本增加,但是其締造的品牌力,普獲客戶肯定,也是房市不景氣中,個案順銷的原因。

中部3D動畫領導廠商、台中市建經協會祕書長林嘉裕也指出,一般人對智慧建築陌生,但是它卻是生活一部分。就像人開車回家,車道門自動感應開啟,電梯主動下降,家裡的冷氣預先啟動等,減少人為操作,還有貼心的長照服務,智慧建築讓房子安全、舒適、便利又節能。

「Crystal House--似水年華」為台灣首棟七星級智慧住宅,成屋已7年,為國內外68個國家、計6013人次指定參訪。生產力建設總經理張芳民強調,智慧化大幅降低耗電量,每年省下逾50萬元電費。他說,智慧建築以現代科技與未來觀念,融合自然觀測與科技應用,完成節能、美好的生活藍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