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8

負面雜音多 GDP面臨下修潮

#經濟 #政策 #台灣 #主計總處 #成長率
經濟日報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成長面臨下修潮,主計總處官員坦言,由於「負面雜音多」,8月12日將召開國民所得評審會議,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原先預估第3、4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4.81%、4.29%,屆時也會一併修正。
 
基於經濟變數多,下修GDP、上調CPI幾乎已成定局;有關於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下調趨勢,主計總處官員表示,「沒錯,確實如大家預期」。同時,主計總處當天也將首次公布2023年經濟成長率預測。
 
台灣經濟成長面臨下修潮,主計總處官員坦言,由於「負面雜音多」,8月12日將召開國民所得評審會議,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疫情衝擊經濟,不少人希望增加收入,導致假投資詐騙近期成長快速。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7月以來,從中研院、中經院、台經院等財經智庫紛紛下修今年全年GDP預測,中經院從3.96%下修到3.56%;中研院從去年底預測的3.85%下修到3.52%。台經院同樣下修至3.81%,較4月預測下修0.29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通膨壓力、美國升息,全球消費受到嚴重衝擊,加上俄烏戰爭尚未停火,國際機構紛紛下修全球主要國家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儘管台灣下修幅度不見得會跟國際間一樣,但多少都會受到影響,此外還有去年基期因素,可謂環環相扣。
 
依主計總處7月底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3.11%,由於第2季GDP小幅下修後,若下半年GDP維持預測不變,全年經濟成長率為3.85%,略低於先前全年預測的3.91%。
 
如今除了美國第2季GDP折合年率下滑0.9%,連兩季萎縮,符合市場技術性衰退廣泛定義,現在加上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引發中國大陸連日來軍事演習,對台灣經濟制裁一波又一波,甚至出現「台灣出口面臨窒息威脅」的恐慌聲浪。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葉銀華指出,美經濟成長已露衰退疑慮,大陸又堅持清零政策,使今年經濟成長率面臨大幅下修,美、中兩大強國都這樣了,歐盟也不好,全球幾乎都是不樂觀的消息,台灣經濟當然會受影響。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提醒,「國內通膨預期心理已升高」,接下來又有基本工資審議,歐洲很多國家都已出現勞工走上街頭抗議工資太低、物價太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