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97

武漢肺炎如「嚴重感冒」 抗煞英雄:要對台灣醫療有信心

#武漢 #肺炎 #武漢肺炎 #SARS #防疫 #居家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桃園報導
 
武漢肺炎延燒,讓人憶起17年前在台灣爆發的SARS疫情,當年的「抗煞英雄」之一周建存現在桃園開診所,在2003年SARS爆發時,正在馬偕醫院擔任第1年住院醫師,就曾因照顧SARS病患不幸被感染住進加護病房,一度絕望心灰,幸求生意志堅強逐漸康復;他說,武漢肺炎相對SARS病毒不強,但傳染力較強,像是「嚴重感冒」,台灣有過去抗煞經驗,請民眾相信自己,也要對台灣醫療體系有信心,多點支持、包容,切勿過度恐慌。
 
周建存說,當年畢業自高雄醫學院後進入馬偕醫院急診室擔任主治醫師,25歲行醫第1年就碰上SARS疫情,台灣開始出現確診病例,坦言當時對疾病沒有太多資訊,有無發病者幾乎都混在一起,當時全憑一股年輕醫師的熱血全力救治,2003年5月份,有發燒病患送進醫院,他協助診治,未料過沒多久自己也出現發燒、咳嗽等異常症狀,心裏就萌生不好預感。
 
武漢肺炎延燒,讓人憶起17年前的SARS疫情,當年的「抗煞英雄」之一周建存(右)現在桃園開診所,他說,台灣有過去抗煞經驗,請民眾相信自己也相信台灣醫療體系,多點支持包容,切勿過度恐慌。記者張裕珍/攝影武漢肺炎延燒,讓人憶起17年前的SARS疫情,當年的「抗煞英雄」之一周建存(右)現在桃園開診所,他說,台灣有過去抗煞經驗,請民眾相信自己也相信台灣醫療體系,多點支持包容,切勿過度恐慌。記者張裕珍/攝影
 
「得知確診SARS那一刻,就覺得自己死定了!」周說,當時發燒39.3度、肌肉無力且胸悶,在急診室緊急照X光檢查,由於自己有診治SARS病患經驗,就有預感因有病例接觸史可能也被感染,果不其然最後「中了」,接著穿上全身防護衣,就被送去加護病房隔離。
 
周回想起住進加護病房的2周直言「相當煎熬」,因已有前線醫護人員不幸殉職,頭幾天自己病情加重,數度無法呼吸、全身癱軟,他痛苦自問「為何是我,還那麼年輕,為了救人卻也染上SARS」,父母與他通電話加油,他強打起精神回應會努力配合治療,要戰勝病毒。
 
周建存說,感染後住進加護病房,自己的心裡轉折相當大,幾乎夜難成眠,好在醫院老師、同仁全力救治,牧師也到病房內替他禱告,當時也有同院醫護同仁染病,「彼此用病房電話相互加油打氣」,讓他體會自己並非是孤單一人,自己也因年輕,求生意志強大慢慢康復。
 
從加護病房躺了2周,接著轉到普通病房1周,出院後自主隔離10天,將近1個月的時間,周建存終於抗煞成功,後續也靠著養成游泳等習慣復健,最後重返醫院急診室第一線,在馬偕一待就待了7年多,他說回顧過往只有滿滿的感謝、感恩,也因台灣經歷了一場SARS風暴,多名偉大的醫護人員在前線犧牲奉獻,讓後續抗煞工作更加順利,也能訂出一套治療準則。
 
「台灣有充足的抗煞經驗,請民眾不要過分擔心」,42歲在桃園區開設容光診所的周建存面對武漢肺炎疫情,他認為,SARS病毒性強,會讓身體經歷一場免疫風暴,武漢肺炎相對病毒不強,但傳播力卻強,健康成年人染病症狀輕微,但就擔心本身有慢性病者若染病,恐會引起重症或是多重器官衰竭等,但強調民眾不須過分擔心,要對自己與台灣醫療有信心。
 
周認為,武漢肺就像是「嚴重的感冒」,目前湖北武漢死亡病例多,主因在於確診病患多,但當地醫療系統無力負擔,在台灣,大家應多持正面態度,若有人染病也不要歧視,應多點鼓勵與支持,也才能減少傳染病的散播風險,至於口罩應留給最需要的人,不需過度採購。
 
周建存建議,若有發燒或咳嗽等症狀,務必戴上口罩到醫療院所診治,再來若要到市場、人多等空氣不流通處再戴上口罩,若在一般戶外空間,健康者不需要配戴口罩,「不要過分恐慌,自己嚇自己」,要把口罩留給最需要的人,否則連醫護人員都買不到,反而本末倒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