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19

無須保留 南投郡役所眷舍拆了

#地方 #南投 #郡役所眷舍 #拆遷 #拆除

聯合報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

南投縣郡役所眷舍,是否拆除改建為社會住宅?最近引發地方人士爭議;經地方與中央文資審議委員會勘,確定不具歷史建築和文化景觀保存價值,將拆遷補償後,由南投縣府進行市政重劃,並調派挖土機拆除眷舍群;目前仍餘1戶拆遷補償,仍在南投地方法院審理中。

在地青年成立「守護南投郡役所眷舍群」粉絲專頁,指縣府明明仍與住戶打官司,為何沒談妥就急著拆?且要求縣府應公布文資審議委員會認為沒保存價值的理由。

南投郡役所眷舍是否拆除改建為社會住宅,引發爭議,但南投縣府地政處已調派挖土機拆除眷舍群。 記者黑中亮/攝影南投郡役所眷舍是否拆除改建為社會住宅,引發爭議,但南投縣府地政處已調派挖土機拆除眷舍群。 記者黑中亮/攝影

地方文史工作者指出,南投郡役所宿舍群,是全台少數保存完整的歷史性文資,更是典型的文化景觀範例,可看出最早設置廳舍脈絡;以區域性發展來看,透過武德殿、圓環與稅務出張所,及宿舍群和清治時的「南投街」,判讀出南投發展與都市計畫過程。

南投縣府則表示,很重視守護成員心聲,主動提出文資保存申請,但當地房齡僅50、60年,又非檜木等珍貴樹種,被認定不符「歷史建築」;陳情民眾改申請「文化聚落」保存,但中央文資委員實勘仍認定無須保留。已展開拆屋整地,避免雜草叢生,整個重劃案預計明年底前完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