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46

師法歐洲…遙遠昨日 他們打造明日之城

#中興新村 #歐洲 #新市鎮 #綠覆蓋率 #地方

記者黑中亮、賴香珊、賈寶楠/專題報導

創建中興新村時,有分散台北政治中樞被攻擊風險的戰略意涵,也是台灣第一個以歐洲花園城市理念規畫的村落。首創「囊底路」、雨汙水分流的下水道系統,全區沒有電線桿、低密度開發、高密度綠化,這些新穎的設計打造這座迷你的宜居小鎮,更是台大教授夏鑄九口中的「昨日的明日之城」。

中興新村整體都市設計參考英國倫敦「新市鎮」,社區的建築排列極具特色

打造中興新村時,英國的「花園城市」都市設計理念在歐洲興起,時任省府建設廳副廳長劉永懋引進這項新市鎮設計,為省府員工提供良好工作和居住環境。一九五七年完工至今滿一甲子,雖因凍省而日漸荒蕪,置身其中還是能感受這座台灣第一、也是唯一的花園城市的美好。

二九四公頃的中興新村,等於十一點三座大安森林公園;村內廣植草木、綠樹如蔭,除了辦公廳舍、員工住宅,交通、醫療、教育、文化等設施一應俱全,辦公和住宅環境合而為一,有居民說這裡自成一國,像世外桃源。

紀錄片導演陳樂人形容中興新村是個「國中之國」,從醫院、學校、警局、銀行、郵局、圖書館到兒童公園、殯儀館等,生活機能完整,照顧居民從生到死的各種需求。

中興新村也開生活環保先例,擁有汙水、雨水分流的下水道系統,曾是全省第一個在自來水加氟的試辦區,一度也是全省蛀牙率最低的地區。

村內街廓不僅以人為本,道路系統採人車分離,巷道更採國內首見的「囊底路」設計,路底有一花圃圓環作為迴車空間,可降低車速,保持安寧,周邊住戶可依喜好種花造景,易形成敦親睦鄰、守望相助的濃厚情誼,培養社區意識。

陳樂人說,中興新村到處都有現代建築簡約和人性化的設計概念,許多建築工程設計時就減少不必要的屋飾,降低成本,還有結合綠意等宜人的居住環境,即使在六十年後的今日也是國內僅有。

中興新村也堪稱收納台灣建築師作品的「建築博物館」,許多知名建築師都參與村中第一代建築的規畫設計,像擁有雙屋面的紅瓦樓房,就出自「台灣建築設計國寶」王大閎之手。陽明山中山樓修建者、台灣第一位女建築師修澤蘭,也留下在當年充滿現代化風格的「舊新生報辦公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