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

外傘頂洲 2023年恐漲潮滅頂

#地方 #外傘頂洲 #布袋商港 #沙洲 #淤積 #養灘 #國土
中國時報記者呂妍庭/嘉縣報導
 
移動國土「外傘頂洲」沙源逐漸流失,漂沙漸往內陸堆積,日前內政部營業署邀相關單位討論如何護國土,除研議短中長期計畫,初步規畫將嘉義縣布袋商港每年清除的淤沙運至外傘頂洲,再透過工法固定沙源、養灘,只是光運沙經費就多達13億元,還需通過環評才能執行,護國土計畫何時啟動?沒有明確時程表。
 
36年間消減65%
 
移動國土「外傘頂洲」沙源逐漸流失,且漂沙漸往內陸堆積,為避免國土消失,相關部會已研擬固沙護國土計畫,初步規畫將嘉義縣布袋商港每年清除的淤沙運至外傘頂洲。(中時報系資料照片)移動國土「外傘頂洲」沙源逐漸流失,且漂沙漸往內陸堆積,為避免國土消失,相關部會已研擬固沙護國土計畫,初步規畫將嘉義縣布袋商港每年清除的淤沙運至外傘頂洲。(本報資料照片)
 
外傘頂洲是台灣沿海最大沙洲,據水利署第五河川局與成大水利海洋研究發展基金會對外傘頂洲變遷研究,推估2028年以後沙洲將沒入海平面;另,成功大學水工所自1984年開始測量,當年在漲、退潮間的平均海水位以上面積有3205公頃,逐年減少到2020年剩1138公頃,36年間消減65%,預估最快2023年漲潮時就看不到外傘頂洲。
 
立委蔡易餘去年與海洋委員會向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反映外傘頂洲沙灘流失,已改變沿岸波浪及近岸流域,如無適當防護措施,恐難維持自然沙洲,甚至會危害牡蠣養殖產業,波及觀光船筏業者生機,建議針對外傘頂洲採取應急保護措施,經多次討論,初步擬定一套外傘頂洲沙灘防護計畫。
 
該計畫短期目標希望透過沙源補強來養灘,輔以人工保護礁消浪,搭配造林來防風、定砂,同步再進行產業資源調查及影響評估、監測等,最快今年推動,至於重要沙源則鎖定布袋港每年航道清淤存放在港區內的土方,目前數量已達80萬立方米。
 
高雄港務分公司布袋辦事處處長張錦墩表示,每年港區航道抽沙量約10萬立方米,按當年環評規定,這些土方不得外運,所以都用於港區填土造陸,既然政府要拿來當外傘頂洲補沙沙源,港務公司自然全力配合,不過前提是,包括布袋港儲存淤沙外運,以及外傘頂洲護沙工法施作等,都必須先通過環境影響評估。
 
據了解,目前估算外傘頂洲固沙量至少要100萬立方米,換算光是運輸費就高達13億元,如再加上離島工業區、漁港相關養灘措施等經費,預算上看2、30億元。
 
每年吸10萬人觀光
 
外傘頂洲因形狀似傘得名,行政區屬雲林縣,目前大部分面積位於嘉義縣東石外海10多公里處,是嘉義沿海牡蠣養殖最佳屏障,近年不斷有學者提出警告,移動國土可能變消失國土,每年吸引10多萬人次遊客造訪外傘頂洲,是地方重要觀光資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