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42

旺季補庫存? 鋼價拚逆轉

#理財 #中鋼 #鋼價 #928檔期

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今年以來鋼品價格一直低迷不振,進入第4季的傳統旺季,新的報價已出現力守價格平盤現象,如能持穩,則有機會促使中下游補庫存,讓鋼品價格出現逆轉機會。

中下游 觀望心態待轉變

聚亨(2022)總經理侯英腆表示,受到原物料價格滑落影響,鋼品價格今年以來的報價也一直調降,一片看空聲中,中下游廠商庫存維持水準很低;如果中鋼(2002)等大廠的盤價能持穩一段期間,中下游廠商觀望心態會開始轉變,補庫存動作就會更為積極,否則一路調降價格,還是激不起買盤進場。

中鋼10~11月鋼品價格除棒線、電鍍鋅與電磁鋼捲維持平盤外,其餘鋼種的價格平均調降0.4%、每噸平均調降61元;其中,鋼板平均每噸調降82元、熱軋每噸調降35元、冷軋調降213元。

鎳價趴 不銹鋼硬不起來

國內不銹鋼大廠的唐榮(2035)第3季每月開出的不鏽鋼價格都跌,國際鎳價9月每噸平均價格較8月下跌452美元,但10月不銹鋼價格以平盤開出,雖然新台幣走貶3%有所幫助,但越賣越虧也讓業者不願再持續下去。

中鴻(2014)10月內銷盤價維持第二個月的平盤,外銷價格則是每噸調降10美元。

鋼筋大廠豐興(2015)9月份的鋼筋價格,每噸合計調降800元,近期也力守平盤,希望能持穩價格。豐興盤價調降對其他同業帶來降價壓力,降價的惡性循環,會讓鋼筋廠營運受到衝擊。

小鋼胚 陸持續低價求售

豐興表示,來自中國的小鋼胚價格已衝擊國內的鋼筋銷售價格;侯英腆也說,中國小鋼胚持續低價售出,確實影響很多煉鋼廠受;中國鋼鐵廠本身又有很多內部因素糾結,小鋼胚價格即使破底,還是能繼續生產並出售。

國內鋼鐵業從中鋼的鋼板、冷熱軋鋼品價格,到豐興的鋼筋盤價、唐榮的不銹鋼盤價,在今年受到原料成本影響之外,市場供需也出現失衡;不景氣帶來的影響,讓廠商對支撐價格感到相當吃力。

第4季鋼品價有機會止跌,鋼鐵業者除了寄望進入傳統旺季帶來的需求之外,原料價格的止跌也能幫助業者穩住售價,進而帶動中下游業者開始補庫存的拉貨。

補庫存 有利鋼品價走升

一旦補庫存動作擴大,鋼品價格就有機會逐步往上調升,業者也不會有越賣越虧的感嘆,而能在年底有逆轉價格的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